疑点重重的大闹天宫

2020-10-21 14:30:32 作者: 疑点重重的大

大闹天宫的故事我们都熟悉,因孙悟空偷蟠桃、盗御酒、窃仙丹扰乱天庭秩序,所以玉帝派下十万天兵下界擒拿,后经老君八卦炉锻炼后反倒法力大增,大闹天宫无人能敌,直逼通明殿,无奈之下玉帝请佛祖来降服悟空。表面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仔细一分析就会发现疑点重重。

首先,玉帝为何对妖猴一再忍让呢?先封个小官弼马温,不满足再封个齐天大圣,并且让看管蟠桃园,玉帝不知道猴子爱吃桃?说让猫来看鱼也不为过。这里面有几层原因,第一,玉帝就是想让猴子犯错,这样才能名正言顺的灭掉。第二,玉帝暂时不知道猴子背后是谁在撑腰,直到老君来报告才恍然大悟并且深感恐惧。原著写到老君朝礼毕,道:“老道宫中,炼了些九转金丹,伺候陛下做丹元大会,不期被贼偷去,特启陛下知之。”玉帝见奏,悚惧。玉帝明白这就是老君故意的,并且也知道了老君就是悟空背后的人,所以“悚惧”,所以后面一些表现也说得通了。

看看玉帝派的兵和二郎神自己带的兵的效果如何。先看十万天兵的效果:“那四大天王收兵罢战,众各报功:有拿住虎豹的,有拿住狮象的,有拿住狼虫狐狢的,更不曾捉着一个猴精。”再看二郎神草头神的效果:“阵上,康、张、姚、李、郭申、直健传号令,撒放草头神,向他那水帘洞外,纵着鹰犬,搭弩张弓,一齐掩杀。可怜冲散妖猴四健将,捉拿灵怪二三千!那些猴抛戈弃甲,撇剑丢枪,跑的跑,喊的喊;上山的上山,归洞的归洞:好似夜猫惊宿鸟,飞洒满天星。”并且抓住了孙悟空。这些天兵的表现很耐人寻味对不对,显然是有人吩咐过的,在没有弄清孙悟空身世时事情不宜做的太绝。而二郎神就不管这些,直接搭弩张弓一起掩杀!

再看老君的一些表现,在悟空搅乱蟠桃会时候老君在干嘛呢?原著明确写道:“ 原来那老君与燃灯古佛在三层高阁朱陵丹台上讲道,众仙童、仙将、仙官、仙吏,都侍立左右听讲。这大圣直至丹房里面,寻访不遇,但见丹灶之旁,炉中有火,炉左右安放着五个葫芦,葫芦里都是炼就的金丹。”一个位列道教三清,一个是佛界之首,老君给燃灯讲什么道呢?燃灯在给老君透漏如来接下来的取经计划?很耐人寻味对不对。这些金丹是给玉帝做丹元大会的,比较珍贵,却并无一人看守,就是为了给悟空放水,救悟空一命,后面悟空被抓住刀斧不能伤就是金丹的功效。

在众人围困悟空但是没有擒拿时,菩萨要帮助擒拿悟空,原著里这样写:“ 老君道:“菩萨将甚兵器?怎么助他?”菩萨道:“我将那净瓶杨柳抛下去,打那猴头,即不能打死,也打个一跌,教二郎小圣好去拿他。”老君道:“你这瓶是个磁器,准打着他便好,如打不着他的头,或撞着他的铁棒,却不打碎了?你且莫动手,等我老君助他一功。”菩萨道:“你有甚么兵器?”老君道:“有,有,有。”捋起衣袖,左膊上取下一个圈子,说道:“这件兵器,乃锟钢抟炼的,被我将还丹点成,养就一身灵气,善能变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诸物,一名金钢琢,又名金钢套。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甚是亏他。”这分明是怕菩萨下死手啊。最后一句“化胡为佛”是重点,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燃灯要来听老君讲道,因为按西游记来说整个佛教都是老君创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制衡玉帝的管辖,发展自己的势力,因为传闻玉帝是三清之首元始天尊所扶持的。

在抓住猴子后,玉帝没法杀掉,老君就进言要带回悟空放在八卦炉里锻炼。“ 那老君到兜率宫,将大圣解去绳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炉中”一般仙家琵琶骨是名门所在,穿了琵琶骨则不能使用法力,与凡人无异。老君这是在救悟空。经过锻炼后的悟空更强大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