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悲催”的姓氏,出过15个皇帝,如今人口却只剩2.8万!

2020-10-21 14:31:05 作者: 中国最“悲催

中国最“悲催”的姓氏,出过15个皇帝,如今人口却只剩2.8万!

文/卢老师讲历史

姓氏是一个人的标志,也是一个家族的传承香火根源。我们经常说,古代有很多的氏家大族,因为姓氏和家族是分不开的。古代有很多好听姓氏例如诸葛、上官、南宫等等,可是却有一个同样很好听的复姓,并没有那么幸运。

因为这个姓被评为中国最悲催的姓氏,很多人就要疑惑了,一个姓氏为什么会悲催呢,其实是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很强大的姓氏,一度强大到这个姓氏出过15个皇帝。按理来说有这样的强大的基础,这个姓氏应该发展得很好才对,然而天不逢时,它却迎来了自己的衰落。如今这个姓氏已经少的人口却只剩2.8万了,今天我们说的这个姓氏就是司马。说到司马,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小时候认识很多名人,比如司马光、司马相如,然而真正意义上影响了司马姓氏发展的人是司马懿、司马睿等。

大家都知道中国晋朝的国姓就是司马,当时是司马师、司马昭为了扳倒曹魏,花费了不少的心血。然而,他们一直到司马炎才真正的消灭了曹魏,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建立了晋朝。然而晋朝的发展从司马炎到司马德宗结束,这中间一共经历了15位皇帝,然而真正的历史并没有听上去那么辉煌,当时的晋朝可谓是乱的一塌糊涂。晋朝在历史上的时间也有二百多年,可是他的人口却没有大幅的增长,因为晋朝可以说是一个很弱的朝代了,在这个时期不仅有八王之乱还有五胡乱华。

政局十分动荡不安,百姓也民不聊生,于是西晋就这样糊里糊涂地结束了,又匆忙地建立了东晋。然而东晋并没有比西晋做出什么更辉煌的事情来,甚至在当时百姓还流传的一句话:“王与马,共天下。”在这里马指的就是司马家族,王指的就是王羲之的王。我们这就可以看出东晋的整体实力也是很差的,我们在现在其实可以感觉到,在晋朝似乎没有什么重大的战役,提到晋朝更多的可能是一些诗人诗歌的盛行。这就注定了它无法为历史做出什么贡献,也就难怪司马家族无法扩散自己的人口。

甚至有人说提到的王羲之的祖辈,也是为了避免祸端才将其改为王姓,因为晋朝软弱无能,又昏庸无度,导致整个晋朝都没有什么闪光点,司马家族的人作为国姓,有很多人在晋朝灭亡后匆忙改姓,这也导致了司马姓氏人口急剧减少。不过,这些也都只是后人的猜测,并没有什么确切的依据,我们真正了解的,只是这个姓氏了的确不在繁荣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