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和汉高祖刘邦是隔世两代人?其实是同时代人但并非秦朝

2020-10-22 09:43:30 作者: 秦始皇嬴政和

秦始皇嬴政完成一个大统一的人,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嬴政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或许不了解这位千古一帝王和推翻秦朝刘邦有着深切关系。

秦始皇嬴政和汉高祖刘邦,彷彿是隔世的两代人。秦二世基本就亡掉啦,估摸着历史上首次大一统的光芒掩盖掉了它的短命事实。

刘邦是周赧王五十九年出生,因而刘邦不单单是和嬴政同时代,而且还搭上了周朝的末尾。刘邦曾经是秦朝亭长总是人尽皆知的了,亭长是个成年人,和秦始皇肯定有交集。比如说嬴政60岁刘邦20岁的感觉,这种感觉是错误的。

秦始皇和刘邦出都以为他们是两代人,其实是一代人。二世和项羽统治的时间也就加起来7年,但很多人不知道如此短。

刘邦和秦始皇其实都是东周战国时期人,这可实在难以想到,感觉错开了很久,没想到同时代。秦始皇享年五十岁,汉高祖享年六十二岁,他们在同一天空下生活了四十七年。隔代的印象,是时代区分割裂人物,历史观念影响历史时间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