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摩手追 翠叶藏“书” ——实验小学首届师生临帖展

2020-10-09 02:02:07 作者: 心摩手追 翠

日前,浦江县实验小学在少儿美术院举行了首届师生临帖展。自暑期征稿以来,得到了学校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此次展览共收到师生临帖作品70余件,展出48件。

书法,素有中华“国粹”之美誉。历代无数书法神品妙作,是后世学习与借鉴的典范、修为与立德的楷模。临写历代碑帖,心摹手追,是书法爱好者对历代碑帖的一种敬畏和感悟。

置身于本次临帖展厅,墨香四溢。眼前所见作品皆根植于传统,摹临于经典,真草隶篆,风格鲜明,具有较高的书法追随和审美取向。《张迁碑》,笔画厚重质朴,骨力劲健,古拙中有一股雄秀之气;智永《千字文》,用笔秀润圆劲,清俊妍美,犹如豪门英俊少年之气质;《张黑女墓志》,结字微扁,体含动势,堪称北碑之佼佼者……

书法爱好者们从古今优秀的书法范本入手,从传统中掌握前人的用笔和结构,使其有法度,在临摩中修身养性,提高艺术造诣。穿行于幅帖之间,宛如置身于艺术长廊,古韵可赏,法度可观,这是对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经典的积极传承和发扬光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写好汉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实验小学师生们在“大书写”理念的引领下,进一步端正了写字的姿势,提高了写字质量,促进了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了解了文字的起源和演变,增强了对祖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热爱,同时也以这次展览为契机,营造墨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来源: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