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军事能力出色,蜀国不能一统三国的原因有哪些?

2020-10-25 16:10:08 作者: 诸葛亮军事能

通读三国历史,最遗憾的莫过于蜀国了。在看见了统一天下的希望之后,带给蜀国的,却是更深的绝望——关羽身死,荆州沦陷,盟友背叛。而蜀国的精锐和二代的将领们,则在此后的夷陵之战当中,被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只剩下一个摇摇欲坠的烂摊子留给了诸葛亮。

可以说这个时候的蜀国,哪怕是投降了,也算不上什么稀奇事。但是最让人啧啧称奇的,就是诸葛武侯的力挽狂澜,硬生生让千疮百孔的蜀国重新得以休养生息,延续了数十年的命。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位多智而近妖的“神人”,却没能带着蜀国统一天下呢?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天

从《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其实都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刘备的起家,实在是太晚了。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比起孙吴和曹魏,刘备最难的是什么?是发家太慢。那个时候曹操已经挟天子令诸侯,带着手下的大将打下了袁绍,彻底占据了有利优势,夺得了天下的基石,就等着处理好地盘南下统一天下了。

而东吴那时候,已经轮到孙权掌家了,江东一带经济发达,人才济济,而且孙家的权力在那边也算是一方诸侯了。如果要算的话,孙权和曹操,已经占了天下的十分之九,剩下的只有三方争战的荆州,还有个险地西蜀了。刘备这个时候,又有多少能力回天呢?毕竟现实不是游戏,不能随随便便都打下城池,半个月后再凑齐十万人出征。

所以等到诸葛亮正式加入刘备的时候,他已经没得选了。留给刘备的,只有坑来的荆州三分之一,还有一整块西蜀。这就是刘备的资本,而他要面对的,是北方的强敌曹操,还有已经运营了数十年的江东孙吴。再加上此时割据一方的人几乎没有了,所以能让诸葛亮发挥的空间也是少得很。要说的话,只恨诸葛加入的时间太晚了。

第二:地

地利,可以说是限制诸葛亮的最大关键。原因就在于,刘备得到的西蜀,在当时的发展潜力实在是太小了,远远比不上曹操的地盘。要知道,在中原地区人们因战乱而南下之前,北方永远是国家的核心地区。所有的经济、文化还有军事和措施的发展,都远远强于其他地方。

这一点在《出师表》中也体现得出来,就连诸葛亮这种神人都认为,只有和孙权联手,守住荆州,然后孙权北上,刘备入汉中,才能可能恢复大汉。事实也证明,刘备虽然入了汉中,但是因为受限于地理位置,一直以来都被后勤所苦。这个苦,一直留到了诸葛亮北伐时期,都没能成功扭转过来。

而地小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人少。在古代依靠人力资源的战争中,数量就是最大的暴力。而在《汉书》中,蜀汉的总人口加起来不到百万,总兵力不到十五万,能调动起来的不到十万。但是北方的曹魏呢?有着四倍的人口数,总兵力也是蜀汉的四倍之多。这还不算曹魏背后的后勤呢!一块地的粮食,和八块地的粮食,就算是鞠躬尽瘁的诸葛亮,也很难弥补。

更何况当时的曹魏畏惧诸葛亮,特地安排了两个军团,二十五万人驻扎在蜀汉前线,专门用来抵抗诸葛亮。倒不如说,武侯能够在数十年的时间里,保住蜀国不被曹魏人海战术消灭,甚至还有余力积极北伐,已经算是天人之举了。

第三:人

最后一点,就是三国的人才分配。值得一提的,就是在《三国志》中,刘禅是被一个叫做谯周的大臣劝说,投降邓艾的。而这位仁兄,原本是刘璋的部下,在刘备入蜀的时候,也是第一个劝说刘璋投降的。这个的确是有点意思的。

而从刘备内部的人才归属来看,就不难发现,其实蜀国本来,就陷入了派系斗争的情况。原先跟着刘备的老一辈还有荆州派功劳显赫,而益州派给了刘备地盘,同样也有着功劳。两方一斗,也只有诸葛亮和刘备在的时候,才能驾驭得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