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刚则刚,当柔则柔,刚柔相济为上策

2020-10-26 17:47:05 作者: 该刚则刚,当

刚柔相济是交友处世的一种有效方法,它可以使激烈的争论瞬时停下来,可以改善气氛,还可以增进感情。

01 恩威并用

东汉初年,冯异治理关中非常有成效。有人心里嫉妒,就向刘秀打他的小报告说:“冯异威信和权力都非常重,百姓都特别崇拜他、拥戴他,称他为咸阳王。”

刘秀虽然不相信这一套,但他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将这份报告转给了冯异。

冯异看完报告后大为惊恐,连忙上书进行申辩。

刘秀便抚慰他说:“将军对于国家的贡献有目共睹。道义上是君臣,实际上和父子一样,我怎么会怀疑,有疑惑呢?你又何必害怕呢!”

刘秀这些话非常有效果,显然比单独地施恩或施威要好得多。

人有时就是这样,遇到困难或疑惑,开诚布公地讲,比私下里讲效果要好很多。既要让人感觉到威严,又要让人感觉到恩宠。两者结合起来使用,效果会更好。

02 一个绝妙的请求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也遇到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次,部下后藤犯了一个大错。松下怒火冲天,一面用挑火棒敲着地板,一面严厉责骂后藤。

骂完之后,松下看到挑火棒有些弯曲,就对后藤说:“你看,我骂得太激动了,把挑火棒都弄弯了。你能不能把它给我弄直了。”

后藤自然很是遵命,拿起挑火棒三下五除二就弄直了,挑火棒恢复了原状。

松下说:“咦?你的手可真巧啊!”随后,松下脸上立刻绽开了亲切的微笑,高高兴兴地赞美着后藤。

至此,后藤一肚子的不满立刻烟消云散了。

更令后藤吃惊的是,他一回到家,就发现太太准备了丰盛的酒菜等着他。

“这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喜事吗?”后藤问太太。

“哦,刚才松下先生打来电话,说你家老公今天回家时可能心情不好,你可以给他准备一些好吃的东西,让他解解闷。”

后藤听了这些话,心里非常感动,他非常佩服松下先生的智慧和处理方式。

于是,后藤在工作上越来越卖力,总是干劲十足地工作,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绩,也逐渐成了松下先生的好帮手。

“你能帮我把它弄直吗?”这是一句多么绝妙的请求!正是因为这句话,让一度紧张的气氛变得松弛,让后藤打开了心结。

有时候,一句合适的话语就可以化解矛盾,一句话就可以让人温暖如春。

03 什么是刚强

子路向孔子请教什么是刚强。

孔子说:“你问的是南方人的刚强,北方人的刚强,还是你这样的刚强呢?”

随后孔子继续解释到:

用宽厚温和的态度教育别人,不报复别人的蛮横无理,这是南方人的刚强。君子属于这一类。顶盔贯甲,枕着戈戟睡觉,在战场上拼杀至死而不悔,这是北方人的刚强。强悍的人属于这一类。

所以,君子温和而不随波逐流,这才是刚强啊!君子中立而不偏不倚,这才是刚强啊!

国家太平,政治清明时,君子不改变贫困时的操守,这才是刚强啊!

国家混乱,政治黑暗时,君子一直到死不改变操守,这才是刚强啊!

看来,对于不同的人,刚强有着不同的含义。不同的人,刚强表现得也不一样。

04 刚柔并济

诸葛亮曾经说过:“荣恩并济,上下有节,为治之要。”

在他看来,用别人心目中已经失去价值的官位来拉拢他们,没有什么效果;以别人已经熟视无睹的恩义来使他们心怀感激,也不会有实际效果。所以,只能用严法来使他们知道礼义之恩,加爵之荣。

曾国藩认为:人不可无刚,无刚则不能自立,不能自立也就不能自强,不能自强也就不能成就一番功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