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周:中国历史上骨气最硬的王朝,不亚于大明

2020-10-27 15:19:59 作者: 武周:中国历

说起最有骨气的王朝,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明朝。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个和明朝同样有骨气的朝代,它就是——武周王朝。

武周作为女帝武则天建立的王朝,它并不像唐朝那样天子九逃、国都六失,也不像唐朝那样送出20位和亲公主,也不像唐高祖李渊那样向突厥称臣纳贡换取兵力,而是——不割地,不赔款,不称臣,不纳贡,君子满朝,万国颂德。即使四国围攻也绝不出逃,败的再惨也绝不求和,情况再危急也绝不送女子和亲,甚至直接退回世界一流大国的国礼。

1、四国围攻也绝不出逃,不与任何国家结盟

693年,吐蕃联合西突厥、室韦、后突厥4国一并进攻武周,战争波及范围及其广泛,被称为“第一次亚洲大战”。

四国大军来势异常凶猛,直逼神都洛阳。而武则天面对这样的强敌,不但不出逃,反而鼓舞全国士气,硬是以一国之力抗四国,不与任何国家结盟,最终仍取得战争胜利。

694年初,李多祚击败后突厥默啜可汗与室韦, 二月,王孝杰在泠泉及大岭击败吐蕃孛攵论赞刃、突厥可汗俀子,杀吐蕃、西突厥各30000余人;碎叶镇守使韩思忠,亦于次年二月大破泥熟俟斤及突厥施质汗、胡禄等,杀敌10000余,继而攻陷吐蕃泥熟没斯城。

这是武周王朝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武则天不出逃、不结盟的骨气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

2、不割地,不赔款

695年的武周疆域(1241万平方公里)

696年,素罗汗山之战爆发,武周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败。号称吐蕃战神的论钦陵,利用高原地形并集中数十万精兵令武周大军一败涂地。作为战胜国,论钦陵要求武周割让安西四镇和突厥十姓之地将近300万平方公里领土,这是清朝向列强割让领土总数的2倍。但武周王朝,坚决不割地,并用离间计诛杀论钦陵,成功力挽狂澜于既倒,捍卫了整个华夏民族的尊严。

但武周王朝灭亡后,710年唐王朝便把黄河九曲之地割让给吐蕃,开元七年(719年)唐玄宗又把碎叶镇割让给突骑施,783年又和吐蕃签订《清水盟约》割让数百万平方公里。

3、不称臣,不纳贡

陈寅在《论唐高祖称臣于突厥事》中有提过,李渊起兵之时曾向突厥称臣,并且“太宗又为此事谋主”,意思是这件事乃是李世民在李渊背后撺掇的,但由于“史臣颇讳饰之,以至其事之本末不显于世”。

而武周王朝,即使面对再强的劲敌,也绝不向任何国家称臣纳贡来换取兵马。

4、骨气最硬的外交

武周万岁通天元年(696年),阿拉伯帝国在位皇帝是阿卜杜勒·麦利克,遣使抵达神都(今洛阳),献上象征权威的狮子。武周上下认为狮子专吃肉,不宜饲养。于是武则天将其直接退回。这样的事件震惊了当时世界,因为阿拉伯帝国,是当时世界一流强国,而皇帝阿卜杜勒·麦利克,更是被誉为“阿拉伯的秦始皇”。为什么呢?麦利克在位期间,统一阿拉伯的文字、货币,促使帝国发展达到顶峰。极盛的阿拔斯王朝碰见极盛的武周王朝,竟擦出这样的火花。

毕竟在今天,也没有任何国家胆敢二话不说直接退回我们的国礼——大熊猫。

4、败的再惨也绝不求和

696年,营州之乱爆发。因营州都督赵文翙暴虐无道,契丹人李尽忠孙万荣起兵反周,攻陷并占据营州,十日间集结了数万军队,进围檀州。但刚上来就被清边前军副总管张九节击退。旗开得胜令武武则天很轻敌,于是派大军讨伐,不料黄獐谷之战中,契丹假意投降,引诱周军深入,设下埋伏,令周军全军覆没。武则天又派王孝杰领兵出征。王孝杰率领精锐部队深入契丹内镜,以少敌众,副将所带领的主力军却迟迟不至,将领王孝杰堕谷而死,所帅精锐部队尽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