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是如何建成的,有巨石吗,古代是如何把巨石运上去的

2020-10-28 21:40:00 作者: 长城是如何建

长城最早起源于西周的春秋时期,当时在中国北方及西北方有着华夏的秦国、晋国、燕国等诸侯国,春秋时期,华夏的第一个霸主齐桓公提出称霸的口号是“尊王攘夷”,直白地说,就是联合诸华夏,共同打击北狄、南蛮、东夷与西戎,而秦、晋、燕等国是直接与胡人接壤的诸侯国,为了防范胡人的突袭,这三国分别修建的类似于烽火台的堡垒,用作预警及军事作用。

之后,秦、晋、燕发现胡人都是以骑马而快速突袭自己的,于是在边界地区修建一些城墙,城墙连接原来修建的堡垒,形成一道阻止游牧民族骑兵前行的防御建筑,这就是最早的长城,当时的长城只是一些土墙连接起堡垒,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把原来秦、赵、燕等国修建的长城修补起来,然后在空缺时重新修建了一些,形成了从陇西一直到辽东山海关大海处的长城,这便是万里长城最早的来历。

长城

秦始皇先把匈奴人赶到七百里之外后,才开始修建长城,动用了近百万的民力,由大将蒙恬负责监工,当时修建长城并没有什么巨石,连大一点的石头也很少,同时也没有石砖,而是用一些小石块和大量的夯土烧制而成的,这和当时的城池所有的材料是差不多,秦汉时候的工艺只有土砖,与我们现在看到的砖不一样,现在是红砖,与现在能保存下来的古建筑上看到的砖也不一样,那是青砖。

由于秦朝修建长城不需要巨大的石头,而只是需要大量的小石块和夯土,所以这样的材料在修建长城时,完全可以就地取材,并不需要长途运输,同时修建长城有大量的土石工程,也需要挖出大量的小石块和夯土,完全能满足修建长城的需求。

长城

此外,在沙漠地带修建的长城,还有用芦苇或者红柳枝条层层铺砂的方式来修建,也就是铺一层芦苇或者红柳枝条,再铺一层砂石,然后再铺芦苇或者红柳枝条,就这样交叉铺就,也是非常牢固的。

秦朝修建长城完全是靠人力的,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靠人力搬运到山上的,没有巨石,也不需要用某种机械装置,除了人力之外,把石头和夯土运上山还可以用绳子从山顶做一个简单的拉动装置,绳子的一头在山顶,另一对在山脚或半山腰上,尾部拴一个木筐或者竹筐,把石块和夯土放在筐中,人从山顶拉动绳子,就能把建筑材料运到山顶了,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定滑轮。

修建长城

中国古代大规模修建长城的朝代只有三个,分别是:秦朝、汉朝、明朝。秦朝与汉朝很近,基本上工艺是差不多,都是用石块和夯土修建的,但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基本上都是明代长城,秦汉长城由于历史久远,再加上几千年的风吹日晒,基本不存在了,就算存在也只是破烂的土坷垃了。

明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规模修建长城的朝代,主要是用来防止蒙古骑兵,蒙古尽管被明朝打败,但并没有灭亡,他们逃到北方和西北的草原之上,明朝就沿着之前朝代所修建长城的轨迹重要修缮了一次。

历经千年的长城

明朝时期,青砖已经大量用于修建长城,明代长城的主要材料是青砖,此外还有土、石灰、少量的木料,修建长城所用的青砖都是在长城附近专门开砖窑烧制的,所需的材料也都是就地取材,然后由人工运到山上修建长城,长城根本就没有巨石之类的,都是砖木结构,如果附近没有,才会从远处运来,再用人工搬到山上。

明长城的修建很多都是在之前朝代的基础上加固的,所以工程量并没有秦朝的大,同时因为明朝大量运用青砖、石灰与木材,所以相对来说保存的时间也很长,也相对牢固一些,毕竟明朝距离现在也才四百多年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