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最惨的宠妃,离后位只有一步之遥,为何被活活烧死?

2020-10-29 15:16:45 作者: 清朝后宫最惨

清宫剧在近几年掀起了一片热潮,大部分都是讲述后宫妃嫔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情节,我们可以看到妃嫔的姓氏大多都很复杂,因为清朝是由少数民族——满族创建的王朝,他们有着自己的独特的姓名传统。

清朝时期满洲的八个显赫姓氏分别为佟(佟佳氏),关(瓜尔佳氏),马(马佳氏),索(索绰罗氏),齐(齐佳氏),富(富察氏),那(那拉氏),郎(钮祜禄氏),当然还有最为尊贵的皇家姓氏——爱新觉罗氏,后宫高位分的嫔妃大多是这几个家族中出的女子,当然也会有与满族一直保持着政治联姻的蒙古族,蒙古贵族的女子在清宫中也会有较高的位分,在清宫中地位普遍低的则是汉家女子。

这并不意味着贵族女子一定会有高位分,不过高位分的妃嫔普遍都是高门出身,当然会有些例外,皇帝的心思实在令人抓摸不透,他们需要维持嫔妃背后的家族势力之间的平衡,而这些家族女子到了后宫中自然也要为自己的家族谋取利益。

比如《甄嬛传》中的乌拉那拉皇后,誓要让自己家族中的女子做下一任皇后,这样才能让家族继续发扬光大,结果乾隆的皇后成为了富察氏,还成为了乾隆皇帝一生念念不忘的爱人。说到这富察氏,是女真族中最古老的姓氏,在清朝出了诸多的显赫人物,后宫有皇后,前朝有重臣。

但即便是这样的家族,也不能保证皆是大人物,比如这位恬嫔富察氏,道光帝的妃嫔之一,是广东监运使、左迁湖北盐法武昌道查清阿之女。十岁左右她便嫁给了道光,嘉庆四年,她就已经是当时还为二阿哥旻宁的侧福晋,虽是侧福晋,但旻宁基本上就是钦定的继承人了,他是嘉庆帝的嫡次子,长子早夭后,他就幸运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嫡长子,而且备受祖父乾隆帝的喜爱,十岁之时跟着乾隆帝打猎,打到了一只鹿后,乾隆帝大喜,还赐给旻宁黄马褂、花翎。

嘉庆元年,嘉庆帝为旻宁选好了满洲镶黄旗布彦达赉之女钮祜禄为嫡福晋,两人举行大婚,嘉庆四年,按照清朝皇室密建皇储的家法将旻宁定位继承人,诏书藏到了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的鐍匣之内,此时恬嫔富察氏已为他的侧福晋,作为府中等级较高,较早入府侍奉的女子,按理来说,富察氏日后入宫的位分定然不会低,但她在宫中的待遇却出人意料。

道光帝登基后,王府中的妻妾都跟随入宫,嘉庆二十五年九月初五日,这些人都得到了加封,其中富察氏被封为恬嫔,居东六宫延禧宫,可别看延禧宫名气大,但这延禧宫并不是个福泽深厚之地,在苍震门附近,这个地方是皇宫的出入地,人员混杂,经常会有事故发生。

看来恬嫔并不是很受道光帝的宠爱,其实不只是她,当初潜邸的旧人都没有得到道光帝的重视被再次晋封,除了生下皇长子奕纬的辉发那拉氏被晋封为和妃,宫中得宠的大多还是选秀入宫的新人。

道光二十五年,恬嫔所在的延禧宫突发大火,由于宫殿普遍为木质结构,所以火势极为猛烈,宫人根本来不及灭火,这场大火就烧尽了延禧宫的一切,根据史料记载,恬嫔正是同年的七月十九日薨逝的,所以她很有可能就是被这场大火烧死的。

可怜这位恬嫔,不受宠便罢了,原以为能够在宫中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结果老天给了她一种非常不体面的死法,被烈火焚烧而死。她作为宫中资历最深的老人,却苦熬二十五年嫔位,看来道光帝根本就忘记还有这么一位嫔妃了,明明她是他的第一位侧福晋,却如此不得重视,帝王家果真是无情呐!

其实恬嫔也曾有过离皇后一步之遥的时候,嘉庆十三年,旻宁的原配嫡福晋钮钴禄氏薨,原以为府中的侧福晋富察氏能够被扶正,但皇帝鉴于政治考量,便将佟佳氏赐给旻宁做了嫡福晋,从此没有生子的富察氏无法母凭子贵,那位和妃原本同她一样,也是侧福晋,但她就是因为生下皇长子,这才能够被晋封为妃位,也无法靠皇帝的宠爱而得到晋封。而那位佟佳氏虽是后来者,但她与道光皇帝的感情不错,入宫后被册封为皇后,住在储秀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