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的巨牛,时隔千年再次现世,保卫着沿岸的老百姓

2020-10-29 17:39:53 作者: 唐朝时期的巨

黄河是中国人民的母亲河,但这条母亲河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时常会发脾气,一旦黄河发脾气,势必会带来洪水灾难。因此到了国力已经十分鼎盛的唐朝,皇帝们铸造了几只重达千斤的巨型铁牛,以此供奉这条母亲河。

这些铁牛在千年的岁月长河中,慢慢被黄河淹没,直到今天,它们才再次被挖掘出来。而此时的它们已经成为了国家的重点保护文物。但由于这些文物过于繁重,所以一时之间根本没有人能把它们搬走,因此只好把它们放置在露天下。

事实上,中国古代历史中有很多类似铁牛这样的例子,凡是河水泛滥成灾的地区,那里的老百姓们都会自发的铸造一些铁器。他们将这些铁器沉入河中,以此达到老百姓们平复水患的美好愿望。

而黄河铁牛也真正完成了这个愿景,据说铁牛铸造完成后,黄河水患真的平息了,而且数十年内没有发生过大的灾祸,这也让古代老百姓们愈发的相信黄河有神灵,而铁牛就是老百姓和神灵之间的媒介。

所以说,专家们一来是考虑到铁牛不好移动,毕竟在迁移过程中万一对国宝造成了损害,那后果是谁也承担不起的,二来是黄河沿岸的老百姓们不愿意铁牛被搬走。这样的双重因素下,这些铁牛们至今仍然屹立在黄河岸边,保卫着沿岸的老百姓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