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前期,西欧、中国数次告急,美国却不参战,它在忙什么?

2020-10-29 23:21:07 作者: 二战前期,西

1941年12月7日清晨,黑压压的日机抵达了珍珠港的上空,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偷袭计划,将美国太平洋舰队“瘫痪”,史称“珍珠港事件”。

图注:日军轰炸现场

翌日,美国国会立刻召开会议,投票表决是否对日开战。最终,开战派以388票战胜了反战派,通过了宣战议案。美国至此正式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那么,从二战正式爆发的1939年9月1日到日军偷袭珍珠港的1941年12月7日期间,美国人为什么不参战,他们到底在忙什么?

“门罗主义”与“孤立主义”‍

19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愈演愈烈,严重损害到了列强在美洲的利益。为了维护君主制和自己的在美利益,以俄、普、奥、英、法为首的神圣联盟决定干涉拉美的独立运动。

面对这些野心勃勃的欧洲国家,一直视拉美为自家后花园的美国决定不能坐视不管。于是,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发表了观点:“欧洲列强不应再殖民美洲,或涉足美国与墨西哥等美洲国家之主权相关事务。而对于欧洲各国之间的争端,或各国与其美洲殖民地之间的战事,美国保持中立。相关战事若发生于美洲,美国将视为具敌意之行为。”

这就是后来被美国奉为基本国策的门罗主义。

图注: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

在门罗主义的影响下,美国政府不可以随便插手欧洲事务,因此只能对欧洲战火袖手旁观。如果贸然抽手欧洲事务,那法西斯必然会入侵美国庇护下的拉丁美洲,最终导致后院起火,战火波及到自己本土,这显然是不划算的。

同时,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势力也异常强大。

实际上,从华盛顿之后,孤立主义就一直是美国社会的主要思潮,对美国人影响深远。

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政界,孤立主义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图注:美国罗斯福总统

1932年,罗斯福曾发表了一个演说。在演讲上,他表明赞成以集体行动对付侵略者,并暗示美国卷入战争的可能性。这一言论发表后,国内外一阵哗然,孤立主义者们开始强烈抨击罗斯福,对罗斯福展开攻击。

《华尔街日报》向罗斯福发出警告:“总统,停止煽动战争!”而孤立派议员们则声称要弹劾罗斯福。与此同时,文人们也站出来反对战争,出版了《三个军人》、《永别了武器》、《胜利的荣誉值几个钱?》等反战读物,退伍军人们更是开展起2500万人的反战运动,呼吁不要参战。

面对强大的孤立主义势力,罗斯福选择了向孤立主义议员范登堡、纳埃、波拉等人妥协,于1935年、1936年、1937年和1939年分别出台了四部“中立法”,并于1941年3月又出台了租借法案,以美国在军火贸易上的中立向外界表明:美国不愿参加一场远离美国本土的海外战争。

因此,在二战前期,美国迟迟未能加入战争。

贸易的纠葛与准备的不足‍

除了社会意识的原因外,美国迟迟未加入二战还有更重要的原因——美国企业对同法西斯国家贸易的依赖和美国军事准备的不足。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先后经历过一战和经济危机打击的德国在法西斯分子阿道夫·希特勒的带领下开始重建,重新武装起军队来。美国人注意到了德国人的需求,以杜邦公司、联合航空公司、道格拉斯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美国铝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等为首的美国企业开始大量地向德国出售军火。

图注:美国杜邦公司logo

同时,法西斯三巨头之一的日本还是美国在远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就开始向日本出售自己的军事装备、战略物资和科学技术。“9·18”事变后,美国对日贸易仍是有增无减。1937年美国出口日本的物资共28855.8万美元,其中战争物资占58%;1938年出口日本的物资共23957.5万美元,其中战争物资占67%;1939年,日本进口石油的90%来自美国,进口军火的55%、军需用品的80%是美国提供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