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皇子咸丰和兄弟不相上下,幸得高人指点才获得道光帝的青睐

2020-10-30 08:01:59 作者: 四皇子咸丰和

道光晚年,长大成人的儿子只有两位,那就是老四奕(也就是后来的咸丰皇帝)和老六奕。如果依汉人王朝的传统也许好办点:第一,看谁的妈是老爹的正牌老婆(皇后)。老四他妈是当过皇后,可死得早。道光马上又把老六的妈扶了正,人家可是在位的皇后。第二,看谁年纪大。按这规矩,那没话说,肯定是老四。

可是满人不太一样,他们不注重这玩意儿,个人素质才是他们的第一考虑因素。所以,道光对于选谁做自己的接班人很是头痛。因为在他心目中,老四和老六这俩小子还都不错,但又各有一些不足之处。老四深沉仁慈,人也挺孝顺,但脑子好像有点不够使;小六子聪明能干,口才也好,但又缺了点稳当劲。这使他很难从中做出选择。给四小子奕出主意,让他最终胜出抢占皇位的这位老师,就是大名鼎鼎的杜受田先生。杜先生是山东滨州人,出身于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从小就爱学习,考试成绩好,三十多岁开始在中央政府做官。本来在奕和奕的竞争中,论才干、精力,奕都有绝对优势,奕就是晚清历史上最活跃的人物之一——恭亲王,堪称精干、开明。就是因为杜老师教导有方,结果奕生生把皇位从奕的嘴边抢了过来。可见,一个好老师的确能成就一个差学生啊,为人师者不能不努力。

但接下来发生的两件事,打破了这种尴尬的局面。

道光二十六年(1846)四月十日,道光带自己两个心爱的儿子去郊外打猎。小六子一到猎场,便率领自己的手下热火朝天地行动了起来。由于他会骑马,又会射箭,不一会就野猪、兔子打了一大堆。道光看见自己的小六子这么能干,心里非常高兴。可道光一看老四,就有点奇怪,老四和他的伙计们站在一边,像个木偶似的一动不动。道光就问,儿啊!为什么不动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老四回答说:“皇帝老爹,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野兽怀孕的时候,如果我们这个时候杀死它们,老天会不高兴的。所以孩儿才没动手。”道光听了这话,脸上露出了笑容。原来,在走之前,老四的老师向他作了叮嘱,让他到了打猎的地方后,哪儿都别去,就呆在老爹身边。而且手下也得规规矩矩站着,不许乱动。如皇上提出疑问,就如此这般说。道光一直很信孔子的“仁”,老四的举动很对他的胃口,于是选接班人的天平,慢慢偏向了四小子这边。

不久道光就病倒了。有一天,躺在床上的道光就想再考考自己的两个儿子,于是就把四小子和小六子叫到了床前。道光有点吃力地问:“假如有一天,老爹不在了,由你们俩中的一个当家,你们想怎么做?”

小六子奕本来就有点做事的才干,而且嘴巴也很会说。于是他就滔滔不绝,从古说到今,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道光听后很是高兴。但轮到老四时,他却一句话也没说,只是趴在地上大声痛哭。这弄得道光有点不高兴,他就说:“好了!别哭了!我还没死呢,你就给我哭丧。赶快回答问题。”

一听老爹这么讲,四小子急忙哭着说:“皇帝老爹啊!您老人家误会儿子了。我只是一听您说自己不在了的话,做儿子的就非常难过。这时候儿子还能说什么?只有悲伤。”乖儿子的这句话让道光是老泪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