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在办公室编撰《四库全书》的这幅模样,惹得康熙哈哈大笑

2020-10-30 08:01:41 作者: 纪晓岚在办公

1735年,勤奋、严肃的雍正皇帝去世,接班的是儿子乾隆。乾隆上台后没经过老爸那样的血腥斗争,日子过得富贵轻闲又太平,所以总是一副公子哥儿的做派,加上他一向自命文采风流,最乐意做的事情就是游山玩水和搞形象工程。

1772年,在皇位上已经待了几十年了,乾隆想,现在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样的盛世,没有几个重大的文化工程来衬托,怎么说得过去呢?于是,拍马屁的大臣就说了,明朝的永乐皇帝,为了表示自己的文治武功,不是搞了部《永乐大典》嘛!说句实在话,您老人家比他牛逼多了,咱可以整个更大的。

乾隆一想,整吧!而且要整成大全集、最全集,谁都没法跟我比,书名我都想好了,就叫《四库全书》。他跟大臣一商量,大家都一致叫好。

于是,大型丛书《四库全书》的编纂工作就开始了。

高级干部、全国知名学者纪晓岚任《四库全书》的总编。编辑们忙得不可开交,他这位总编也不轻松,每天窝在办公室修订稿件,中午想打个盹也没时间。

有一年夏天的中午,正是三伏天,街道上的狗都热得耷拉着舌头。纪晓岚是个大胖子,最怕热。他想,大中午的应该不会有人来了吧,就把汗衫脱了,光着个脊梁,赤着两只脚,只穿条大裤衩,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大蒲扇不停地扇着。

闲得无聊的乾隆皇帝,也非常关心《四库全书》的进展情况。于是,他就想到纪晓岚的办公室去看看。为了不打搅老纪的工作,乾隆事先没叫人去通报。他悄悄地来到老纪的办公室,在走廊的窗户底下往里看了看。一看老纪的打扮,他忍不住有点想笑,心想:好你个老纪,平时人模狗样的,没人的时候,你就这副尊容。乾隆用目光瞟了一眼身边的太监,太监知道大领导是什么意思,就高声大喊了一句:“皇上驾到!”

这冷不防蹦出的一句话,可把纪晓岚吓了一大跳。他一看,穿衣服已经来不及了。情急之下,他看见八仙桌四面有布幔挡着,就钻到八仙桌子底下去了,其实这一切,乾隆都看见了,但他啥也没说,慢慢走到桌边坐了下来,心想:老纪头,我看你能撑多久!

阿龙记事贴

宰相制度又一变

1729年,雍正设立军机房,专门负责西北的战事,不久就改称“办理军机处”。1737年,刚上台不久的乾隆改组办理军机处,任命大学士鄂尔泰、张廷玉为军机大臣,从此,宰相之权归属军机处,军机处从一个临时的军事委员会,一跃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军机大臣人数不定,最初是三个,后来是七个,最多的时候有十一个人。后来的左宗棠、张之洞、袁世凯都曾担任过这一职务。

四周静悄悄的。过了好长时间,桌子底下又闷又热,纪晓岚憋得实在难受,他估摸着乾隆皇帝可能已经走了,就把头从桌子底下探出来问道:“老头子走了吗?”乾隆一听,把桌子猛地一拍,大声说:“你叫谁老头子呢?还不赶快给我滚出来!”纪晓岚这下可吓坏了,但又不敢不出来,就哆哆嗦嗦地从桌子底下爬了出来,跪在乾隆面前不住地磕头:“臣罪该万死,罪该万死!”乾隆说:“既然你知道有罪,那你说说自己都有什么罪?”纪晓岚说:“臣这副模样,就是对您老人家的大不敬!”乾隆说:“我来得突然,这我不怪你。你只要给我把‘老头子’好好解释一下,解得好就没事,解得不好就有你老纪头的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