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四绝是谁?

2020-10-30 07:16:45 作者: 俗话说:王不

俗话说: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在中国古代数千年的历史上,诞生了数不清的厉害人物,其中最被人们推崇的就是这四位。那么,这四位绝顶人物分别是谁呢?下面就给大家来说一说。

王不过项指的是楚霸王项羽。虽然说刘邦才是楚汉争霸中的胜利者,建立了历史上第二个大一统王朝汉朝,但是在历史上的诸多文人墨客中,最钦佩的却是楚霸王项羽。特别是在古代的史学家眼中,对项羽更是推崇备至,比如司马迁在编撰《史记》的时候,特意给项羽撰写本纪,而本纪则是纪传体史书中帝王传记的专用名词。

项羽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是却曾经代替天子分封天下诸王,这在历史上也算是独一份的荣耀了。所以人们在评价项羽时,都认为以王的身份成就来说,没有一个比得过项羽,因此才有了王不过项的说法。清朝时期的著名才女李晚芳更是对项羽赞誉有加,她的那句“羽之神勇,千古无二”更是项羽一生的真实写照。

力不过霸指的是李元霸。其实在历史上并没有李元霸这号人物,他是古典小说中虚构的人物,但是因其出场的作品众多,在古典小说《说唐》与评书《兴唐传》《瓦岗英雄》《隋唐演义传》等作品中都有出现,所以他在民间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被誉为“隋唐第一猛将”。而且有意思的是,从李元霸的艺术形象上来看,古代的小说家吹起牛来比起现代的网络作家也是不遑多让。

李元霸虽然出场的作品众多,但是他的形象却比较统一,都是“面如病鬼,骨瘦如柴”的形象,而且双臂有四象不敌之力。项羽的霸王枪也才九九八十一斤重,而李元霸的武器就牛多了,他的兵器是一对四百斤重的大铁锤,加起来都有八百斤了。

从两人所用的武器来看,李元霸的力气确实比项羽要大得多,毕竟能使用八百斤的武器,已经是脱离了凡人的范畴了。不过,李元霸在演义小说中的出身,本就是金翅大鹏雕转世。但是李元霸真正厉害的并不是神力,而是他超强的战斗力。

为什么说古代的小说家也擅长吹牛?看看李元霸的战绩就知道了。李元霸最巅峰的一战,也就是四明山一战,单枪匹马将十八路反王的185万大军杀得只剩下65万。从这场战斗持续的时间来看,李元霸平均每秒钟要打死55名敌军,这样的战斗力与现代网络小说中的主角相比也不遑多让。随着《说唐》与《隋唐演义传》等古典小说的广为流传,因此也就有了力不过霸的说法了。

将不过李指的是李存孝。在正史中,李存孝确实是一员武艺非凡勇猛过人的猛将,但是距离将不过李的殊荣可能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的。在古代历史上,比李存孝厉害的名将还是有许多的,例如韩信、项羽、刘秀等人,都是古代擅长以少胜多的名将,他们最著名的战绩都是击败了数十倍的敌人。在这一点上,李存孝确实够不上将不过李的殊荣。

民间之所以有将不过李的说法,与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有着很大关系。罗贯中擅长写历史演义小说,他的的一部《三国演义》捧红了关羽,使其成为了武圣的化身。除了《三国演义》之外,罗贯中还有另外一部作品叫《残唐五代史演义》,李存孝在这本书中的地位就相当于《说唐》中的李元霸,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唐末第一猛将,连大名鼎鼎的铁枪王彦章在他手下都撑不过几招。因为这些历史演义小说的盛行,因此民间才有了将不过李的说法。

拳不过金指的是金台。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金台这个名字,实际上他在民间十分有威望,特别是在金华地区的民间传说中,金台更是被形容为“中国武学第一人”,号称武功古今天下第一。在民间传说和一些演义小说中,金台被说成是北宋著名武学大师周侗的师傅,而周侗又曾是卢俊义、林冲、武松和岳飞等人的师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