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与白起,谁更厉害呢?从这两个方面对比更为明显

2020-10-30 10:28:28 作者: 王翦与白起,

如果问战国时期有哪些优秀将领,相信大家一定会想到李牧、白起等人。其实,除了他们,王翦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将领,被誉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而且,在秦统一天下的过程中,王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甚至,被秦始皇尊为老师。王翦,关中东乡人,从小对兵法非常感兴趣。长大以后,王翦发挥自己在军事上的才能,先后消灭了燕、楚等诸侯国。

今天,我们详细地讲一讲王翦这个人。

公元前229年,王翦率兵攻打赵国。他先从郡上出发,抵达井陉,与杨端和率领的军队会合。等队伍整理好行装后,王翦等人正式向赵国宣战,并准备一举消灭赵国。但是,在征讨途中,却发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那就是遇到了赵国名将李牧。因为,双方实力相当,谁也无法取胜。

就这样,秦、赵二军于赵国境内僵持了一年之久。之后,为了尽快消灭赵国,王翦私下买通了赵国大臣,挑拨赵王和李牧之间的关系。后来,赵王如王翦所愿,杀死了“叛徒”李牧。失去李牧的保护后,赵国如同无人之境一般。不久后,王翦率军直入赵国。他不仅杀死了赵国主将赵葱,还征服了赵国,将其领土纳入到了秦国版块,使其成为了秦国的一个郡县。

两年后,燕国非常害怕秦国来攻打自己。于是,燕太子请来刺客荆轲,希望能帮其杀死秦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荆轲刺秦王。虽然,荆轲失败了,但秦王对此十分生气。为了惩罚燕国,秦王任命王翦率兵征讨燕国。不久后,秦军占领了燕国都城。后来,为了保全性命,燕王逃到了辽东地区。

至此,燕国覆灭。

在消灭了齐、赵、燕等五国后,秦国开始准备消灭楚国。

公元前224年,秦王特意召集群臣,商议伐楚之事。对此,王翦认为:如果想要消灭楚国,至少要六十万大军。而另一名将领李信则认为:只需二十万大军即可消灭楚国。听完李信的话后,秦王非常高兴,立刻任命他为主将率兵伐楚。见此,王翦只好接受秦王的决定。

同时,他向秦王请辞说:“我已经年迈,不能再为国出力了,请大王准许我辞官回乡养老。”但是,被李信迷惑的秦王却没有深思其中的原因,马上同意了王翦的请求。不久后,李信率军攻打楚国。在这次战争中,楚国先假意示弱,不断引诱秦军深入楚国腹地。待秦军成为瓮中之鳖后,楚军一举消灭了秦军。

就这样,秦军大败,不仅损失了大量军队,还折损了几名将军。

得知此事后,秦王十分恼怒,认为李信根本消灭不了楚国。

于是,秦王亲自驾车前往王翦的老家,希望他能重返朝廷,帮助自己完成大业。但是,王翦却拒绝了,他说:“我已经年老,不能再为大王效劳了,请大王另寻良人吧。”对此,秦王并没有放弃,反而继续劝说他。于是,王翦说:“如果想要我重返朝廷,那大王必须给我六十万大军。”

在成功劝说王翦后,秦王十分高兴,连忙答应了他。次年,王翦率军进攻楚国。当抵达楚国后,王翦不但没有进攻,还数次吓唬楚军。在这种情况下,楚军十分害怕。为了获胜,楚军决定先发制人。但是,却因为楚将的急躁,使得楚国的防御出现了漏洞。之后,趁此机会,王翦大举进攻楚国。

不久后,秦军踏入了楚国都城,收复楚地。

那么,王翦与白起相比,谁更厉害呢?

其实,王翦和白起都是战国时期的秦国名将,他们都为秦国统一天下的大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将两人放在一起比较,笔者认为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讨论。

接下来,我们选取其中的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首先,生活的年代。

白起生活在秦昭王时期,他从军三十多年,经历了无数场战争无一败仗。在这些战役中,最有名的莫过于长平之战。此外,虽然白起获得了长平一战的胜利,但他活埋四十五万赵国俘虏的行为却遭到了人们的唾弃。而王翦从军生涯与之相当,并未打过败仗。但王翦生活在秦始皇时期,兵力强劲,国家兴盛。因此,我们认为白起的军事能力比王翦略胜一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