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14万皇亲国戚去哪了?大部分隐姓埋名,回到老家

2020-10-30 14:28:05 作者: 清朝灭亡后,

中国古代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岁月中,这片大地上的人们通过选择,经历了几种生活模式的变迁,从原始社会时期,到奴隶社会时期,到封建社会时期,再到资本主义社会时期,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

而在这个过程中,封建社会时期无疑是漫长的一段岁月,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存在,这是个等级森严的时代,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而皇亲国戚的地位甚至远远高于对国家有功劳的人。

到了1912年之时,溥仪在袁世凯的逼迫下选择了退位,也注定了封建社会时期的烟消云散。但是令人奇怪的是,清朝灭亡之后,史书对14万皇亲国戚的下场却没有太多介绍,那么他们到底去哪里了呢?

在16世纪八十年代之时,爱新觉罗氏不过是一个很小的家族罢了,甚至在中国大地上都不值得一提。但是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这个姓氏的人走向了历史的辉煌,并在其后代的努力下,建立了统治时间长达296年之久的清王朝。

一个家族开始走向富强之时,在那个男子可以三妻四妾并且没有计划生育的年代,就注定了这个家族的子孙后代将会非常繁多。事实证明,确实也是这样的,到清朝末年之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后裔人数高达14万。而这么庞大的群体,在清朝覆灭之后,却仿佛失踪了一般,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其实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代们还是比较明智的,除了一小部分坚持反抗,并且建立了伪满洲王朝的人之外,他们大多数人都知道清朝已经无能为力了,于是选择了离去,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很多人都将自己的姓氏改为了肇、金、罗、艾等,迁居北京、河北以及东北等地。

当然,也有人认为,袁世凯掌握大权之后,不希望爱新觉罗家族的人给自己找不快,于是便令他们都改名为了金。而不愿意的人,则受到了打压,因此也有就了女演员爱新觉罗·启星等的存在。

而在辽宁省本溪市辖区内的一个名为“泥塔村”的地方,则是人们可以追查到的爱新觉罗家族后裔重要聚集地。清朝灭亡之后,他们的祖先选择了迁居于此,并纷纷改名换姓,躲避追杀。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这些原本娇生惯养的人,不得不继续干起了农活,成为了普通人。而这些家族中的一些老者,一般对家族往事都闭口不谈。

除了爱新觉罗这个姓氏之外,辛亥革命之后,满族的很多皇族姓氏的人也跟随了改姓的大浪潮,比如我们所熟悉的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齐佳氏、富察氏、纳喇氏、钮祜禄氏的人,选择了将自己的姓氏改为佟、关、马、索、齐、富、那、郎等。而这些人中的明星倒是不少,比如佟大为、关晓彤等。

参考资料:《爱新觉罗宗谱密雅纳支》、《满洲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