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初,韩国人写了一本史书,成了现在韩国人坚信的远古史

2020-09-25 00:53:40 作者: 20世纪初,

导语:对于历史事件总会有很多争端,毕竟各家思想和所用材料有所不同。就中国古代史而言,因为其辐射范围涉及东亚古国,比如说古朝鲜、日本和越南,所以涉及的争议更多。历史看法并非只有一家之言,然而最基本的史实却是不容置疑,否则谈何历史“真实性”。近年来,在韩国出现一本伪史书《桓檀古记》,把中国上古史和韩国混为一谈。按照书中说法,上古中国竟被韩国统治,真乃无稽之谈,令人耻笑。

《桓檀古记》就是一本“伪史书”

《桓檀古记》涉及历史范围很广,基本上从韩国上古史讲到高句丽建立,其中争议最多的就是上古史部分。依据韩国相关人士说法,成书年代是1911年,是由桂延寿编撰。

《桓檀古记》的第一个疑点就是时间跨度太大,基本上记载韩国上古三千年历史。公元前的3000多年,世界文明大多处于新石器时代,文字尚不普及,何谈历史记载。司马迁写《史记》也涉及到3000年以前的历史,但司马迁是汉代人,距上古历史相对较近,其中还有很多错误。而桂延寿身为二十世纪的“史学家”,如何能保证史料来源准确。

第二个疑点是词汇用语使用不当。比如书中出现的“山东”、“蒙古”、“男女平等”等产生时间较晚的词汇,更加印证该书是后世伪作。

第三个疑点书中提到的两个“古国”,桓国和倍达国,也不符合历史常识。此时尚是新石器时代,国家还未形成。而且倍达国十几任君主,最长寿君主149年,最短寿82年,以当时的社会条件,几乎不可能出现如此高寿之人。

总而言之,《桓檀古记》有很多历史错误和自相矛盾之处,各国史学家基本都断定此书是伪书。但是韩国仍有相关人士坚定认为其是“真书”,书中所记载的都是史实。那么,该书中和中国历史相关的都有哪些?

二、《桓檀古记》中的中国历史

《桓檀古记》第一部分《三圣记》中涉及两个上古“国家”,桓国和倍达国。其中记载倍达曾经统治中国,而且和上古部落首领蚩尤和黄帝之间还有一段纠葛。

按照《桓檀古记》的说法,蚩尤不仅是韩国人,还是倍达国的首领之一。当时中国的统治者名叫“榆罔”,蚩尤为争夺天下,便率领部下打败榆罔。此时另一个部落首领轩辕和蚩尤之间也爆发战争,双方之间以蚩尤战败而结束。蚩尤去世后,跟随蚩尤的倍达国人被中国称之为“夷”。按照这种说法,韩国参与中国上古史,中华文明的产生也和韩国有关系,甚至可以说韩国造就中华文明。这种说法不是历史,反而像是小说中的爽文,令人啼笑皆非。

除此之外,倍达国的第五位君主太虞仪的小儿子竟然是,中国上古神话人物伏羲。反正是按照书中描写,中国上古简直就是韩国藩属国,跟实际历史发展完全不一样。如果真的如书中一样,整个东亚一半领土都是韩国的,韩国才是远古“超级大国”,其它国家在上古韩国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中韩历史其它争论

除过《桓檀古记》,中韩还有其它历史争议,比如端午节和端午祭。实际上中国端午节和端午祭只是名字很像,起源和节日形势完全不同。当时韩国为端午祭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便有一部分国人误以为韩国抢先注册中国传统节日,在国内还引起一阵讨论热潮。

面对如此争议,中国官方媒体特地发文,澄清端午祭并非中国端午节,主动平息这场争端。但是针对《桓檀古记》对中国上古史的错误记载,韩国却很少有人澄清,甚至有一部分官方人士对此深信不疑。

历史争端在所难免,但一定要保持客观公正,该澄清时就及时澄清,不能任由舆论发酵,最后酿成大事。

结语:历史不可任意描画,史学家撰书更是如此,否则会有误导大众嫌疑。任何人都要爱其民族和国家,但为爱民族,任意编造民族辉煌历史,实际并非真爱国,恰恰是让其民族贻笑大方。历史也不会因舆论引导就被改写,舆论无论多激情高昂,史实都不会变,只是徒增笑料罢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不会过度抬高自身历史,却也不容其他人抹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