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老剧《康熙王朝》,重播为何得到人们热捧?被烂片伤透了心!

2020-10-30 19:18:33 作者: 经典老剧《康

过年期间,很多人宅在家中无事可干,为了打发一下无聊的时间,很多人不得不守在电视机前,开始了追剧的生活。而各大电视台,为了满足观众的追剧要求,不再播放那些玛丽苏剧,而是把曾经的那些经典老剧重新翻了出来,特别是安徽卫视,重新播放了20年前,火爆一时的电视剧《康熙王朝》,这让很多人不禁怀念起从前的时光,也开始重新反思了经典老剧的价值所在。小编也重新看了一下,对老剧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今天就来给大家好好分享一下。

当然,这种经典老剧再次重播,并不是什么破天荒的大事。大家都知道的96版《西游记》在1986年春节一经播出,轰动全国,老少皆宜,获得了极高评价,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重播次数超过3000次,依然百看不厌,成为一部公认的无法超越的经典。不仅是这种古代题材的。过年期间,一部2014年播出的《父母爱情》也在多个电视台不断重播,并且收视率还居高不下。可见,经典老剧虽然已老,但其影响力在人们心中依然不减。

而老剧之所以那么有魅力,让观众百看不厌,不仅在于老剧的制作精良,更是因为经典老剧贴合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这才能在人们心中长存不忘。

就以《康熙王朝》为例,它之所以又被电视台拿出来重播,就是因为该剧不仅讲述了历史上创造了康熙盛世的康熙皇帝的一生,而且,其中康熙帝所遇到的很多事情,对照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有些影子在其中的,这也更加让观众们感到亲切。而反观同为历史剧的《大明王朝1566》,虽然被专业人士称为我国历史剧中的最高标准。但是因为这部剧中大量使用文言文台词,并且涉及到大明王朝的许多复杂历史知识,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明代历史的普通观众来说,这部剧的观看门槛实在太高,所以这就与观众之间产生了距离感,因而,造成这部剧刚刚播出时,收视率惨不忍睹,电视台也再不敢拿出来重播。这部剧就渐渐地被人所遗忘。

因此,经典老剧《康熙王朝》的深入人心,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上述优点外,在这部剧中,还集合了陈道明、斯琴高娃等著名演员。让这部剧锦上添花,毕竟相比现在这些小鲜肉当道的肥皂剧,人们自然更愿意看《康熙王朝》这样的良心剧。这其中不仅仅是电视剧的制作人员对观众的负责,也有观众对电视剧价值观的认同。这些因素累积起来,就构成了《康熙王朝》这部剧的特殊魅力。也就使之成为了经久不衰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