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赤壁之战,只有曹操战败是真,其他都是假的

2020-10-31 10:27:22 作者: 历史上真正的

赤壁之战是三国时代最有名的一场战争,罗贯中在《三国演义》当中花了八个章节,浓墨重彩来描述整个战争过程,像“舌战群儒”、“智激周瑜”、“阚泽献书”、“庞统献计”、“借东风”、“蒋干中计”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其实这都是罗贯中虚构的,只有曹操战败是真的。

一、谁发动的战争

曹操南下,就是为了讨伐刘表、夺荆州。当就被来到荆州以后,刘琮投降、刘备战败、江陵陷落。刘备虽然成了“穷寇”,但是他人还在,《三国志·贾诩传》记载:“太祖破荆州,欲顺江东下。”贾诩的意思是“顺江东下”,就是为了消灭刘备吗?

曹操的矛头是灭刘备顺带着孙权,曹操

“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

遂亲率精骑五千,以一日一夜三百里的速度追赶刘备,两军相遇在当阳,刘备败走夏口,曹操进军江陵在获得了大量军需物资后,曹操顺江而下。

影视剧中的曹操形象

“刘备奔吴”曹操的谋士断定孙权会杀了刘备,只有程昱认为不可能。然而没有想到“孙刘联盟”了,而且还集结了五万兵力,然而曹操带了多少人马?《三国志·周瑜传》记载:“曹公入荆州,刘琮举众降,曹公得其水军,船步兵数十万。”

二、赤壁那场大火谁放的?

《先主传》记载:“权遣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先主并力,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

《周瑜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甚至说,事后曹操曾经写信给孙权,说是“赤壁之疫,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赤壁之战

《郭嘉传》记载:“太祖征荆州还,于巴丘遇疾疫,烧船”。

《吴主传》记载:“瑜、普为左右督,各领万人,与备并进,遇于赤壁,大破曹公军。公烧其余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备、瑜等复追南郡,曹公遂北还。”

《先主传》、《周瑜传》说烧船的是孙刘联军,《郭嘉传》、《吴主传》说烧船的是曹操自己。

为何两军刚交战,曹操就败了呢?

影视剧中的曹操

为什么两军刚交战,曹操就战败了,张作耀著作的《曹操评传》提出四点原因。

第一点原因:《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蒋济传》记载:“大军征荆州,遇疾疫”。也就是说曹军中流行瘟疫,生病的居多,从而减弱了战斗力。

第二点原因,曹军的士兵大多来自北方,因为士兵不习水战,站在行驶的船上都不稳,更别说打仗了。

第三点原因,由于曹操骄傲自满,使得曹操料敌不周,曹操带着大军本来来势汹汹,没有想到却遭遇迎头痛击。

第四点原因,曹操来的人是多,但是大多数都是陆军,但是水战的话就用不上了,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曹操打的是“侵略战”,孙刘联军打的是“保卫战”。

赤壁之战浮雕

初战失利以后,曹操不能停止前进了,只能把船看到北岸,这个时候的天气非常寒冷,再加上北风呼呼的,曹军中又有一堆病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曹操下令把船连锁在一起。

曹操的战船连锁在一起,孙刘联军很快就知道了,

《三国志·周瑜传》黄盖对周瑜说:“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

周瑜用其计,黄盖诈降纵火,曹军大败。

赤壁之战

当时黄盖准备了战舰数十艘,都装满了柴草,又浇了油,蒙上篷布,插上旗帜,浩浩荡荡驶向北岸。曹操的部队都跑出来伸着脖子,观看黄盖投降来了。没想到黄盖的船行驶过来的时候,一放齐火,东南风使劲一吹,曹操的战船和军营全都着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