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这首词精妙之作,以景写悲,最后6字堪称经典

2020-10-31 12:07:28 作者: 秦观这首词精

宋词史上,苏轼和秦观是一对很有意思的师徒,老师苏轼是豪放派词人,徒弟秦观却是婉约派的词人,据野史记载苏轼的妹妹苏小妹幼时曾三戏秦观,最后还嫁给秦观,秦观也就是苏轼的妹夫了。根据诗人生平记载,苏轼天生乐观,一生中多次遭受贬谪,可无论被贬何地,他到哪里总是能结交新的朋友,发现和创意新的美食,我们知道历史流传下来的东坡肉,便是苏轼发明的美食,而他的徒弟秦观,在遭受贬谪后,却不如苏轼一样乐观。

秦观幼时便聪颖多慧,学识渊博,成人之后,只身前往拜谒苏轼门下,经苏轼举荐入仕途,前半生仕途顺利,后来遭到贬黜。他的词多是表达自己的远大抱负,后期主要由于被贬远地,思念家乡为主。他在词作上名望可能不及师父苏轼厉害,但秦观有一首词就尽显他的功底很深厚,便是这首《如梦令》。

如梦令宋 秦观莺嘴啄花红溜,燕尾点波绿皱。指冷玉笙寒,吹彻小梅春透。依旧,依旧,人与绿杨俱瘦。

结合这首词的背景,当时词人秦观被朝廷贬到遥远的荒地,而且是一贬再贬,一次比一次荒凉偏僻,全诗虽是写春日美景,却处处透漏着诗人的凄凉心情。

“莺嘴啄花红溜,燕尾点波绿皱”,描写了一幅入眼前便是花红柳绿,莺歌燕舞,一片春景的景象。此时欢快的莺鸟正在用嘴啄泥筑巢,燕子从平静的湖面上飞过,尾巴处的翅膀点动湖面荡起微微波浪,仿佛湖面起了绿色的皱纹,到处都透露着一片美丽祥和的春景。

然而词的第二句“指冷玉笙寒,吹彻小梅春透”话锋一转,写到诗人自身。在这句词中反透露着凄凉,词人手执玉笙,手尖冰彻,玉笙也冰凉,这种情况下吹出的调子自然不会温暖如春,反而更增凄凉,而且玉笙声仿佛哪里哪里就是一片冰凉。

“依旧,依旧,人与绿杨俱瘦”,词人拿人和河边的绿杨柳树做对比,侧面突出了词人此时因遭受贬黜,身边没有一个朋友亲人的陪伴,自己不能照顾好自己,在这荒凉的地方,饱受心里的折磨而变得形体消瘦,都有杨柳般弱不禁风的架势。

一般词人都是以杨柳比如女子,如说一个女子有扶风弱柳之姿。可一个大爷们用柳树自比,却是突出词人对于被贬的事情遭受的打击之大,也许这与词人的性格特点有关,词人很难从中乐观起来,终日闷闷不乐,十分忧愁。

整首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以景寓情,表达了词人遭受贬谪后的郁闷孤苦之情。尤其最后6字十分经典,将诗人的愁闷寄于其中,令人随之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