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官至皇帝机要秘书,娶了漂亮妻子,皇帝赞其一家罕见

2020-10-31 14:27:57 作者: 赵孟頫:官至

赵孟頫:赵德芳后人,官至元朝皇帝机要秘书,皇帝夸他一家罕见。元代赵孟頫是一位博学多才的艺术家,其书法、绘画、音乐、鉴定古物样样精通。但他最主要的成就还是在绘画和书法两个领域中,书法方面,篆、隶、行、草无一不精;绘画方面,山水、竹石、人物、花鸟无所不能。赵孟頫是一位开一代风气的艺术大家,他以流利秀逸、神采飞扬的艺术风格在书画坛上独树一帜,数百年来一直被人们视为楷模和标杆。由赵孟頫高超的书画才能,不仅想到了宋徽宗赵佶,看来这个家族在书画才艺方面确实有优秀的遗传基因。

难得的是,不仅赵孟頫才艺出众,而且他的父亲、妻子、儿子也都是书画高手,一家书翰生香,这在我国艺术发展上是非常罕见的。

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吴兴)人。他出身于宋朝皇族,是宋太祖的儿子秦王赵德芳的后裔。据载,赵孟頫生得唇红齿白,神气英迈,风度翩翩。他聪敏过人,读书过目能诵,作文挥笔即成。由于出身于皇族,赵孟頫从幼年开始便有着优越的学习条件。读书很多,博学广闻,在谈吐、书画、文词方面都具有高雅格调。

南宋灭亡之后,赵孟頫回到家乡吴兴,潜心致学。在吴兴时,赵孟頫有幸遇到了一位知音——管仲姬。管仲姬也是吴兴人,据说是春秋时期齐国的政治家管仲后裔。管仲姬的父亲管直夫也是一位风流倜傥的人物,他对穷苦的亲邻十分慷慨豪爽,在乡里颇负众望。管直夫无子,只生了一个女儿仲姬。这个女儿生得天生丽质、贤慧聪明,难得的是,她对翰墨辞章,一学便能上手;料理家事,内外整然,有条有理。她心慈性善,遇到别人有急难时,她总是尽力周济。管直夫把女儿视作掌上明珠,希望能为她找到一位与其匹配的佳婿,恰好赵孟頫和管直夫家同住在一条街上,管直夫早就深为赵孟頫的才气所折服。赵孟頫还不到二十岁时,就已经让乡中的名儒惊叹其才气了,稍大后各地前来求他作诗文书翰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以致街巷车马堵塞,人们只要能得到他的片言只字,就感到心满意足了。管直夫看到赵孟頫的字画才艺,以及人们对他的追捧,认为这个年轻人日后必然会有大出息,于是他请人牵线把自己的宝贝女儿仲姬许配给了赵孟頫。

赵孟頫娶了管仲姬不久后,正好赶上元朝皇帝忽必烈下诏各地寻访贤才。到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时,行台侍御史程钜夫奉诏到江南各地寻访贤才逸士,听闻吴兴有赵孟頫这样的人才,他自然成为程钜夫重点寻访的对象,并把他推荐给忽必烈。忽必烈对赵孟頫这样既有才,又有特殊身份的人,自然不会忽视,他授予赵孟頫兵部郎中之职,后迁任集贤直学士,不久又调任同知济南总管府事。

元仁宗时,赵孟頫再被擢升为集贤讲学士,后拜为翰林学士承旨(相当于皇帝的机要秘书),成了“荣际五朝,名满四海”的人物。尽管赵孟頫在朝廷身居要职,但他在政治上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元朝统治集团对他仍是猜忌的,只是利用他的才华、身份和名望去粉饰太平。赵孟頫以赵宋后裔的身份出任元朝的高官,必然受到时人的非议,所以他常因此感到内疚和不安。在这种苦闷和压抑的环境下,赵孟頫的政治抱负根本不可能施展,因而他几乎将所有精力全部沉浸于艺术的海洋中,从写字和绘画中追求宽慰与寄托。

管仲姬为了让丈夫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进行艺术创作,把一切家务、府内之事都揽于一身,并且做得合礼合度,因此夫妻二人感情甚笃。赵孟頫有管仲姬这样的翰墨知音和家宅内助,更促使他奋发勤学,因此赵孟頫对前代的书画名迹都下过一番苦功学习。临写智永的《千字文》“尽五百纸”,直到晚年依然每日作书不辍,一日能写万字。他学绘画,每得到一片小纸就练,画好便弃去。经过不懈的努力,赵孟頫的书画技巧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被公认为“国朝翰垦第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