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自古红颜多薄命,两朝宠妃终成政治牺牲品!

2020-10-31 20:04:51 作者: 花蕊夫人:自

五代乱世,红颜薄命,有这样一位女子,即使是最美的芙蓉花和牡丹花也无法比拟她的美貌与才华,然而天意弄人,这样比花还美的女子最终却夭折在深宫之中。

她,就是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姓徐氏(一说费氏),父亲将她献给后蜀国主孟昶为妃,花蕊夫人能诗善文,才貌双全,深得孟昶宠爱,留有《花蕊夫人宫词》一部,相传花蕊夫人最爱牡丹花,于是孟昶下令在成都大量种植芙蓉和牡丹,曰:“洛阳牡丹甲天下,今后必使成都牡丹甲洛阳”!孟昶对花蕊夫人的宠爱可见一斑。但如此盛宠并不能改变她最终的命运。

公元965年(北宋乾德三年)大宋平后蜀, 国主孟昶向大宋投降,花蕊夫人一夜之间变成了亡国妃,孟昶被俘入京,宋廷封其为秦国公,仅仅过了七天,孟昶就突然暴毙身亡,花蕊夫人此时亡国亡夫,心情无比悲痛。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口占答宋太祖述亡国诗》

这首诗由花蕊夫人所作,也是她在后世流传最广的作品,此诗文采斐然,痛斥后蜀无能,毫无斗志,不战而降,大宋出兵仅用六十六天就灭了后蜀,大宋皇帝赵匡胤听说孟昶的这位宠妃天生丽质、才华出众,便将其纳入后宫之中。

赵匡胤对花蕊夫人十分宠爱,但是晋王赵光义却把花蕊夫人视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原来花蕊夫人数次向赵匡胤告晋王的状,令晋王怀恨在心,花蕊夫人和晋王有何过节?一说是因为晋王赵光义垂涎花蕊夫人的美色,欲调戏而不得手,花蕊夫人找皇帝哭诉,一说是因为赵匡胤问花蕊夫人,应该立谁为储君,花蕊夫人建议父死子继,而不是兄终弟及,皇弟晋王赵光义听说以后,怀恨在心。总之,花蕊夫人和赵光义的梁子是结下了。

一日,赵匡胤和晋王一起在猎苑打猎,晋王突然拉弓瞄准随侍的花蕊夫人,一箭射出,花蕊夫人就此香消玉殒了。晋王理直气壮的和赵匡胤说:皇帝应该以社稷为重,不可沉溺女色,皇兄,我这是为了您好啊!

赵匡胤虽然气愤,但赵光义如此义正严辞,也不好大动干戈,就此揭过不题,花蕊夫人就这样成为两兄弟勾心斗角的牺牲品。再有才华,再有美貌,也避免不了一生不由已的命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