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龙八部到双雕,武林衰败了多少?看五绝与丁春秋的差距便知

2020-11-01 02:24:47 作者: 从天龙八部到

金庸对自己的大部分作品都进行了时代背景的设定,即便没有明确提出时代,也能够通过书中的一些蛛丝马迹找到对应的时代,于是读者便根据各个时代的武林高手的表现总结出了“武林退化论”,简言之就是武林整体水平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越来越衰败。

(五绝剧照)

如果武林真的一直在衰败的话,那么从《天龙八部》时代到“双雕”时代武林整体水平退化了多少呢?如果不细品原著的话也许还真看不出来,就连“双雕”中五绝级别的高手在天龙八部时代也完全不够看,因为他们甚至不如一个丁春秋。

一、

武林退化论

首先笔者是支持“武林退化论”这一观点的,从时代背景设定来看,抛开短篇的《越女剑》所处的春秋时期不谈,自《天龙八部》的北宋哲宗时代开始,武林的确是不断在退化的,比如天龙时代有段誉的六脉神剑和鸠摩智的火焰刀这样的武功,这类武功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化气为形”,因为六脉神剑不是剑法而是指法,火焰刀也不是刀法而是掌法,甚至金庸自己也曾提到过天龙中的一些设定已经到了魔幻境界。

而在到了“双雕”时期六脉神剑这样的神功早已失传,大理段氏最引以为傲的武功成了境界低于六脉神剑的一阳指。

(段誉剧照)

而最终到了清朝背景的故事中已然不见那些顶尖高手,如《鹿鼎记》中连九难、归辛树这种级别的人已经能够在武林中横行无忌。

有人说《倚天屠龙记》中有古今第一宗师张三丰,还有身怀多门神功的后起之秀张无忌,但他们的存在并没有改变武林整体衰败的事实,就好比一群穷人中出了两个巨富一般。

所以金庸笔下的武林的确是肉眼可见的在衰败的,不过从《天龙八部》时代到“双雕”时代到底退步了多少呢?这事还得从细节来看。

二、

五绝级别高手的实力

首先看看射雕时期五绝级别高手的实力,那五绝级别的高手的武功几乎都在伯仲之间,不存在明显的高低之分,打上几天几夜也很难分出胜负,所以只需分析其中一人即可。

以黄药师为例,在《射雕英雄传》原著第十四回中提到了他一门招式,用手飞出一张非常薄的纸,原著道:“黄药师白了他一眼,说道:‘这个给你!’右手轻挥,两张白纸向他一先一后地飞去。他与陆乘风相距一丈有余,两叶薄纸轻飘飘地飞去,犹如为一阵风送过去一般,薄纸上无所使力,推纸及远,实比投掷数百斤大石更难,众人无不钦服。”

(黄药师剧照)

要对一个几乎没有重量的东西发力并且将其推出去其实是非常难的,甚至可以说有些违背物理原理的,但在武侠的虚构世界中,这种设定是允许存在的,只是为了突出一位武林高手的强大。

而类似的事情丁春秋在书中也展示过,不过效果嘛,只怕是要让五绝级别的高手大惊失色。

三、

丁春秋的实力

这里要讨论的“丁春秋的实力”并且罗列他所有的武功,而是同样在“对轻盈的物体使力”的技术,从这一细节就能够看出差距。

原著道:“丁春秋这根柔丝索尽数以雪蚕丝绞成,微细透明,几非肉眼所能察见,他掷出九名门人之时,同时挥出了柔丝索。他掷出九具毒尸,一来逼开游坦之,二来是障眼之术,令人人眼光都去注视于他的‘连珠腐尸毒’,柔丝索挥将出去,更是谁都难以发觉。待得阿紫惊觉到柔丝索缠身,已给丁春秋牵扯过去。虽说丁春秋有所凭借,但将这一根细若无物的柔丝挥之于六七丈外,在众高手全不知觉之下,一招手便将人擒到,这份功力自也非同凡俗。他左手抓住了阿紫背心,右手点了她穴道,柔丝索早已缩入了袖中。”

(丁春秋剧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