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读的一首禅诗,每一句都有大智慧,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2020-11-02 17:40:17 作者: 不可不读的一

文人与文人之间的惺惺相惜最令人感动,要知道文人往往有一个坏毛病,那就是永远高高在上,认为自己的文章写得最好,对于同行更是嗤之以鼻,毕竟大家都是写文章,如果承认别人优秀,那就意味着在贬低自己,文章不如别人的好,所以也就有了文人相轻一说。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的文人来说,他们还是会调整心态,别人的文章好也会适当赞美好方,从而成为好朋友。

唐朝有很多诗人,他们之间的友谊就很感人,譬如盛唐时期的王维和孟浩然;还有中唐时期的白居易和元稹,以及刘禹锡和柳宗元;这些人就表现得很大度,他们彼此欣赏对方,他们的友谊也是成为了千古佳话。正是由于彼此惺惺相惜,从来不会贬低对方,以至于他们之间的友谊为后人津津乐道,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楷模。

那么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位诗人之外,还有很多例子,可谓是比比皆是,譬如杜荀鹤与质上人的友谊,那也是很令人感动;两个人身处在不同的阶层,但是他们却同样成为了至交好友,彼此之间也是惺惺相惜。杜荀鹤是当时著名的诗人,而是质上人则是有名的高僧,他们之间的友谊超越了那个时代,后来杜荀鹤写过很多诗给质上人,其中这首《赠质上人》最经典,名气也是最大。

《赠质上人》

唐代:杜荀鹤

枿坐云游出世尘,兼无瓶钵可随身。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这首诗写得很有深意,而且通俗易懂,每一句都脍炙人口,尤其是最后两句“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充满了深刻的禅理,诗人正是告诉了世人,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人世间,不要去搬弄是非,只有这样才不会让人讨厌,才是这人间无事人,要是一张嘴东家长西家短,这是一件很可恶的事情,所以必须要为人正直,有的话不说,有的事不去做,只求对得起良心。

杜荀鹤的诗大多充满哲理,并且以小见长,而他与质上人的友谊,同样成为了千古佳话,在这首《赠质上人》一诗中,他赞美了对方的博学,还有对于人生超然的态度,作为一位得道高僧,质上人有着高尚的品格,是一位正人君子,这也是让诗人尊重他的原因,通过这首诗可以看得出来,彼此经常在一起谈论佛道,所以事后杜荀鹤写了实处诗相赠,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于朋友的一片敬重。

第一二句主要是突出质上人的外在形象,还有他风度翩翩为人正事的态度,质上人是得道高僧,打坐的时候静如枯木。有的时候出门云游,好像是一朵漂浮的浮云,可谓 是心无所系,过着随心所欲的生活。这是写质上人的形象,并由于此表达敬意,因为质上人与众不同,他出门也别的僧人也不一样,别人要带上钵,还有其它的东西,可是他很洒脱什么也不带,空着双手出门。

第三四句则是由质上人身上,诗人突然有所悟,正是由于质上人超凡脱俗,逢人不说人间事,所以他也就人间无事人。而这句诗用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也是很合适,如果你能够管好自己的一张嘴,不去乱说话,那么就是这个世界上的无事人,正是这种充满禅理的描写,让这两句诗显得很有深意,读来也是让人拍案叫绝。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生活在这个人世间,每天要面对许多的事情,但是我们应该要做最真实的自己,不要去搬弄是非,更不要去落井下石,这才是君子之道,而杜荀鹤在这首《赠质上人》,正是告诉了世人这一点,所以全诗充满了智慧,每一句都是至理名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