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立储匣保存了下来,里面的传位朱谕,貌似“普通”的样子

2020-11-03 10:29:14 作者: 道光皇帝立储

熟悉历史的读者都知道,道光是清朝第八位皇帝,也就是他在位期间爆发了鸦片战争,让清廷的命运从此步入下坡路。不过今天小编要说的并不是鸦片战争,而是道光皇帝的立储匣,即册立新皇帝的匣子。您知道立储匣长什么样吗?里面又装了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给您揭秘:

清朝是华夏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虽然也继承了历代王朝的封建传统,但是对一些制度也做了改变和调整,比如最具代表的便是秘密立储制度。在封建王朝,皇位的继承遵循嫡长子继承制,但这一制度被清雍正皇帝给改了,究其原因还要追溯到康熙年间的“九子夺嫡”,最后雍正皇帝在这场斗争中获得了胜利,但其背后的明争暗斗,血雨腥风,想来还是让人不寒而栗。

雍正继位之后为了避免“九子夺嫡”再次上演,便设立了秘密立储制度,即皇帝在位期间不立太子,而是将太子秘密写下来装入立储匣,然后放到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上,等皇帝驾崩后大臣再取下立储匣宣布太子继位。如此,乾隆就是第一个通过秘密立储继位的皇帝,同时他也将这一制度一直延续下去,直到道光皇帝。

乾隆、嘉庆就不说了,毕竟年代久远,他们的立储匣早就找不到了,但道光皇帝的立储匣却还保存至今,为专家们研究秘密立储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不过道光皇帝立储匣的发现却并不容易。《清史稿》记载,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道光皇帝病重,他还未来得及交代立储匣就暴毙了,让大臣们一时间也手足无措。

或许您看到这里就纳闷了,立储匣就放在“正大光明”上,还有什么好交代的呢?其实立储匣有两个,道光皇位还有一份放在身边,只有两份立储朱谕一样才能让太子登基,因此大臣必须拿另一份立储匣对照。于是大臣们在道光皇帝的寝宫找立储匣,但是找了几天都没找到。就在人们都急不可耐时,一位小太监颤颤巍巍的进来了,还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金灿灿的方盒子和一把钥匙,说这就是道光皇帝交给他保管的立储匣。

这件小方盒不一般,长约12厘米,宽约6厘米,高约5厘米,还带有一把西洋小锁。大臣们直接打开了盒子,取出其中的立储朱谕仔细阅读,又和“正大光明”上立储匣中的立储朱谕对照,确定立储朱谕两份文字内容完全一样,由此便确定了皇位的继承人,也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咸丰皇帝。

如今这件立储匣一直收藏在故宫博物院,成为了清朝秘密立储制度的见证者。另外,立储匣中的立储朱谕也保存至今,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上书红色满汉双语——皇四子奕詝立为皇太子。

后来,专家们经过研究,确定立储朱谕的文字确实是道光皇帝亲笔所写,这不仅证明了立储朱谕的真实性,也证明了立储匣的真实性。

文物是历史的载体,道光皇帝的立储匣不仅让我们知道了立储朱谕是什么样的,也让我们对清朝秘密立储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其实,在故宫博物院中还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文物,值得我们去一睹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