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一生中,做了五件非常不理智的事情,他的结局早已注定

2020-10-05 20:08:21 作者: 项羽一生中,

相信说起西楚霸王项羽来,大家一定都知道他乌江自刎的故事,在古代常常打仗,所以胜败都是兵家常事,只有在战败后发愤图强,才可以被称为真正的男儿。

项羽可是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啊,家乡江东也是人才济济,如果渡江卷土重来,他和刘邦谁输谁赢还真不一定是谁。

但在《史记》中记载了项羽一辈子做的五件非常不理智的事情,这也是他难成大业的几个原因。

1、项羽唯我独尊,很多人才得不到重用,如韩信、陈平等人

项羽是项燕的后代,出身非常尊贵,而且他从小习武,对自己的武艺也是非常自信,对于从底层一步一步走上来的韩信、陈平,项羽就从来没有正眼瞧过他们。

而这两个人又都对自己的才华非常自负,看项羽这般不重视自己,于是便先后归顺刘邦,后来韩信十面埋伏让项羽吃了大亏,陈平也用计让项羽身边的大臣分帮结派支离破碎。

2、屠戮咸阳城,扬言杀尽天下秦人,让人寒心

项羽对于秦人的怨恨是非常大的,与其说项羽想争天下,倒不如说是想要找秦报私仇。当时陈胜吴广起义,被秦将章邯镇压,之后他又连续击败了赵王、魏王、刘邦等人的军队,最后率领20秦军归顺了项羽。

但是项羽对秦人是非常怨恨的,而且也怕他们会造反,于是便在一个晚上将这20万秦军全部坑杀了。而咸阳刘邦在进入以后,没有杀一个人,但是当项羽进城的时候,不仅所有宫殿被烧,就连秦王室以及一些百姓都全部被杀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项羽这般残暴的行径,让天下人看了不免都会寒心,就算最后得了天下,也是没有人心基础的。

3、妇人之见,放走刘邦等于放虎归山

当时项羽摆下鸿门宴招待刘邦,当时的项羽知道刘邦有野心,但还是在亚父三番五次的提醒下放过了刘邦,甚至还告诉刘邦,他的下属有些人对他不忠。

纵然杀刘邦有一千个理由有一万个机会,但是项羽就这么错过了,真的非常令人不解。而项羽最后也为他的自信付出了代价。

4、刺杀天下共主,引起众怒

当时秦朝灭亡以后,天下共主是楚怀王,当时各路诸侯达成联盟,约定谁先进入咸阳,谁就是汉中王。但当刘邦进入咸阳后,项羽便想反悔,带兵逼迫刘邦,刘邦也只能把咸阳给了项羽。

但在请示楚怀王的时候,楚怀王却说按当时的约定办,项羽非常的愤怒,他认为秦朝都是自己打下来的,这个楚怀王什么都没干,于是在不久后,项羽就把楚怀王杀了。

这个举动也让很多有反叛之心的人抓到了把柄,项羽不仅没有占据战略要地,又杀了楚怀王,毫无疑问是自断手足的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