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日军帽子上两片布有啥子用处?

2020-11-03 16:06:11 作者: 抗日战争:日

日本在上个世纪30年代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日军在中国的土地上烧杀抢掠,在这期间大量中国同胞遇害,曾经的伤痛我们永远无法忘怀,在战争过去了几十年的现在,中国人也没有忘记日军的所做所谓。当今,中国说付出的代价是不可计算的,就大概的一个统计,中国军人就至少牺牲了331万人,平民的死亡就更大了,仅在日军的屠刀下死亡的中国百姓就将近千万,而在战争的影响下,中国死伤的平民至少在3000万人以上。

因为中国人对这段历史难以忘记,中国抗日战争题材的影视剧层出不穷,在一些优秀的影视剧中国我们就能体会到中国军队相比日军的不足。最大的差距就是装备方面,日军的制式步枪为三八式步枪,装备十分先进。中国军队使用的就非常落后了,土枪土炮,红缨枪加大刀,完全比不上日军。可就是这些武器,中国军队都不够用。

战争只是靠这些是不能取得胜利的,后勤补给也是赢得战争的关键。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就将中国的东三省全部占为己有了,在侵华战争中关东军一直盘踞在东三省。在关东军的经营系东三省为日军的侵华战争提供了充足的后期补给,军装就是其中之一。

日军的军装都是统一的,在大量的影视剧中,也注意到了这点。二战日军军装很特别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帽子。他们的帽子上一般都有两片布,也被我们称为屁帘儿,非常的长,将脸的侧面都挡完了。要说有什么用?虽然没有什么美观性,甚至可以说丑,但其实用性还是不小的。

这种类型的军帽并不是日军的原创。日本是被美国被迫打开国门的,在1868年改革之后,日本开始了大量的学习西方国家,那时候法军就有着这样的军帽,所以学习西方世界的日本就开始了模仿这种军帽的样式。

这两片布的作用还是很好的,能够起到保暖的作用,并且也能减弱战场上的杂音对士兵的影响。在战争中战斗持续的时间很长,战场上的炮弹声音非常的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两片布就能很好的减弱耳朵受到的伤害。

而且不是是如此,在战场上扬尘是非常多的,击起来的小石子也很多,这个设计,不但能避免耳朵进沙子,小石子也可以挡一下,头部就具有了一点的防御能力。

即便只是两片布,挡不了子弹这些,可是在很多的复杂情况下,这个设计的作用不必钢盔差,在战后的统计中,这两片布,保护了数十万的日军的生命。

因此我们不能“以貌取人”美观不是最重要的,实用性才是最好的。特别是对于军事装备来说,如果只追求外表,那可能还会减少战力,需要注意是否有深厚的内涵,和其本质的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