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子且眼瞎腿瘸!明朝这位皇后,与皇上成为教科书式的爱情

2020-11-04 19:16:33 作者: 一生无子且眼

话说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可谓是悠久。

而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明朝,一共就诞生了16名皇帝,32名皇后。

要说最幸福的皇后,实则有很多,有与明孝宗一夫一妻的孝康敬皇后,也有患难与共,共同成就千秋大业的孝慈高皇后。

不过这位皇后,可以说是夫妻恩爱的典范,他们之间的爱情或许没有轰轰烈烈,但也因为这样的平淡爱情令其他人羡慕不已。

她就是孝庄皇后钱氏。

(孝庄皇后钱氏画像 )

古代的妃嫔们制胜之道,要么是国色天香,要么是家门兴旺,又或者德高望重。

但钱皇后却两者都不占,她相貌平平,甚至可以说属于中等偏上,出身也一般,是中府都督同知钱贵之女,曾祖父、祖父和父亲都是跟先皇们一起出征立下过战功。

最关键是她一生无子无女,而且晚年时腿残目盲。但这样一个女子,却一直能与明英宗举案齐眉,白首不分离。

到底是什么样的奇女子呢?

(电视剧《女医明妃传》钱皇后)

结发情深,拒绝给予娘家家族爵位

钱氏出生明朝的靖难功臣世家,家世平平,正统七年以选秀的方式入宫,明英宗祖母太皇太后张氏一眼就瞧见这位姑娘家,被册封为皇后。

虽说是祖母“塞“来的妻子,但明英宗却对自己皇后比较满意,明英宗觉得钱氏家世平平,打算效仿自己父亲明宣宗给予家族爵位。

但钱氏认为自己家族无功受禄,担心会损害丈夫的声誉,于是断然拒绝英宗的一提,起初英宗认为钱氏可能客气一下,但多次提出时,钱氏依然是推辞,了解妻子的心意后,英宗更加敬重钱氏。

为了钱氏,即便其它后妃孩子都没有立为皇储

虽说皇后极度受宠,但无奈一直都未有子嗣。

而此时英宗的周妃已经为皇帝诞下长子朱见深,但英宗却没有立即立为皇储,而是耐心等待钱氏怀孕的消息。

但没过多久,土木堡之变发生,明英宗被瓦剌俘获。而此时听到自己丈夫被俘获,钱氏第一时间献出自己全部家产,希望能赎回自己丈夫。

不过瓦剌即便收到了赎金后,也没有立即第一时间放英宗回国,打算继续以他为筹码,不断向明朝勒索财富等。

为了断绝瓦剌的痴心妄想,在兵部尚书于谦赢得北京保卫战之后,孙太后与其他朝臣先拥戴当时负责监国的朱祁钰,也就是明英宗的同父异母弟弟称帝,是为明代宗。

而钱氏虽说被尊为太上皇后,当她得知明代宗为了权利不想赎回自己的丈夫,她忧心如焚,没日没夜跪拜哭泣,即便困倦也只是和衣而卧在冰凉的地面上。

时间一长,由于过度劳累,冰冷地面,以及冬天严重,导致自己一条腿残疾,再也无法治愈。再加上营养不良,昼夜不停地哭泣也导致钱氏哭瞎了一只眼睛。

景泰元年,在大臣帮助下明英宗最终被赎回京师,不过明代宗却第一时间将“太上皇”幽禁在南宫。

而钱氏第一时间也前往南宫,与丈夫相依为命,过起了心惊胆战的“太上皇”7年幽静生涯。

或许对于一个刚刚在事业和亲情两方面备受打击的明英宗,她看到眼前这位病体支离的残疾女人,是为了他的平安而付出的代价,他猛然感受到妻子将自己视若性命版的情意,更加结发情深。

同甘共苦,钱氏也最终得到了英宗一生的庇佑

在幽禁那7年期间,英宗就像一个囚犯一样,日常衣食都难以维持,经常郁闷焦躁,度日一年。而钱氏一边宽慰,一边支撑病体自己赶制绣品,从而换取一些食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