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神奇的道观,按八卦设计修建如迷宫一般,被称蜀中玄观

2020-10-28 00:48:33 作者: 四川最神奇的

导语:四川最神奇的道观,按八卦设计修建如迷宫一般,被称“蜀中玄观”

在四川境内有很多的高山,而在山上多有寺庙道观,因为山多庙多,所以也就各具特色。而今天给大家介绍这其中的一处,它就是位于四川蓬溪县境内的高峰山。高峰山因位于三个县接壤之处,所以说有着一山座三县之说,其海拔547米,是蓬溪县境内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峰。

山体形状像手掌,所以也叫五斗仙山。在山中有一个高峰山道观,这里曾是川蜀之地极具影响力的道教场所,当然也是著名的道教圣地。据资料记载,在山中原有一座建于唐代的高峰寺,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到了清朝后期这里一直是寺庙。

民国初期一位道人在这里兴建了道观,从此这里从寺庙变成了道观。曾经这里的名气非常的大,很多民国时期的政要名流都曾来此拜访,并且捐钱赠物,而在民国时期高峰山道观达到了最鼎盛的时期,堪称是民国道教史上的传奇道馆。

这里的道观建筑群落多为清朝至民国时期建造的,其占地有50余亩,总面积达到了5200余平方米。这些道观均为木石结构,整体分为上下三层,他们依山而建,并且遵循八卦的结构,整体看起来如迷宫一样,这样的道观群落在全国十分的罕见,可以说是高峰山最具特色的地方。

这些像迷宫一样的道观建筑群保留了上百年,但是它们依旧非常的完整,可以说是传统的道教建筑中的佼佼者,具有非常高的一树和历史研究价值。而如今它已经成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只不过在17年的时候这里曾经发生过火灾,山门和部分大殿被烧毁了,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这里的八卦迷宫建筑群并没有受到损害。

在高峰山的山腰处有一尊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石像,这坐石像修建于2005年,整体高约36米,远远望去气势非常的恢宏,是目前钱国内最大的一尊老子石像。它与道教建筑相互辉映,成为了高峰山最奇特的两大景观。

这是一座具有着浓厚的道教文化以及历史的山峰,当然这里的神奇八卦建筑群和那巨大的石像都吸引着很多的游人。它不仅古朴而且秀丽,同时它还是一座人文自然景观融合的一处特色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