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说曹操的“鸡肋”:食之无用,弃之可惜,为何就被曹操杀害?

2020-10-28 07:13:37 作者: 杨修说曹操的

杨修,学识渊博、睿智过人,协助曹操处理军政大事,无不令曹操称心如意。曹操自嘲对身边人说,他的才华不如杨修。

如果你认为这是曹操自谦之辞,那你就错了。其实懂的人就该注重细节,偏偏杨修不就不,时间久了,问题就出来了。

绝妙好辞

曹操与杨修从曹娥碑下路过,看见碑背面写有“黄绢幼妇,外孙齑臼”8字。杨修很快悟出其意,曹操让其先不要说,让自己先想一想。

结果走了30里路,曹操才想出来,曹操让杨修写出自己的理解。

杨修写道:“黄绢,黄色的丝,色丝合成绝字;幼妇,少女的意思,少女合成妙字;外孙,女儿的儿子,女子合成好字;臼,承受辛苦之事,受辛苦合成辞字,合起来就是‘绝妙好辞’”。

结果两人的理解一致,曹操喟然感叹说:“我的才力赶不上你的,竟然多想了三十里“。试想,一个领导才比秘书低,心内有啥想法呢?

阔字谜

曹操营建一所花园,竣工后,曹操观之却不置可否,只提笔在门上写了一”活“字。手下人不知其意,杨修说:“门内添活字,乃阔字也。丞相嫌园门阔耳”。

于是再筑围墙,改造完毕后又请曹操前往观看,曹操大喜,问是谁解此意,左右答是杨修。杨修再次揣摩出了领导的心意,大家认为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一盒酥

塞北送来一盒酥,曹操在盒子上写了“一盒酥”三字。正巧杨修进来看到了盒上字,竟不待曹操说话,自取来汤匙与众人分而食之。

曹操问何故,杨修说:“盒上明书一人一口酥,岂敢违丞相之命呼?”曹操听了,虽面带笑容,可内心却十分厌恶,问题已渐生。

梦中好杀人?

曹操生性多疑,谎称自己在梦中好杀人,告诫侍从在他睡着时切勿靠近,并因此故意杀死了一个替他收拾被子的侍从。

在埋葬此侍从时,杨修喟然叹道:“丞相非在梦中,君乃在梦中耳!”此话传到曹操耳里,更增添曹操心内的不悦。

杨修悟出了曹操杀人的本意,体现出曹操为人多疑、凶残、草菅人命、表里不一等特征,这显然让领导已无比生厌。

”鸡肋!鸡肋!”

曹操率军攻打汉中时,与刘备对峙于汉水一带,曹操因长时屯兵,进退两难。恰逢厨子端来一鸡汤,曹操见碗中有根鸡肋,感慨万千。

此时夏侯淳入帐禀请夜间号,曹操随口说:“鸡肋!鸡肋!”

于是,此话便被当作号令传了出去。行军主簿随即叫随军收拾行装准备归程,夏侯淳见了惊恐万分,把杨修叫到帐内询问。

杨修解释:“鸡肋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何益?来日魏王必班师矣”。

曹操得知,以杨修造谣惑众、扰乱军心问罪,把他杀了。

这时的曹操显然完全不能容下杨修了,杨修已把曹操完全看透,作为一个多疑的一代枭雄,一个高层领导,脸上不要面子的吗?

曹操内心必恐惧又痛恨的,必不能留这样的下属在身边。你都有这么高的才华了,是不是我这样丞相你来当好了?

​​曹操为何要杀杨修?

杨修,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的死同样源于他的聪明才智。杨修恃才傲物,个性过于张扬,屡犯曹操大忌,触碰曹操逆鳞。

历史与现实总是惊人的相似。倒不是说职场中的我们会像杨修一样付出生命,是说我们的个性与处境,通常与杨修如出一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