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脱正率兵围攻张士诚,元顺帝却下诏削脱脱兵权,这是为何?

2020-11-04 20:51:58 作者: 脱脱正率兵围

至正十四年(公元1354年)九月,元顺帝命脱脱率百万元军南征高邮张士诚,十一月抵达高邮,与张士诚在高邮城外开战,张士诚大败后退入高邮城内,脱脱下令包围高邮。

正当脱脱率兵围困高邮之时,十二月,元顺帝听信宠臣哈麻的谗言,下诏削夺脱脱兵权,安置淮安路。

元顺帝临阵换将,百万元军不战自溃,乱成一团。元朝兵机从此不振,元末农民起义掀起高潮。

“奸邪构害大臣,以致临敌易将,我国家兵机不振从此始,钱粮之耗从此始,盗贼纵横从此始,生民之涂炭从此始。设使脱脱不死,安得天下有今日之乱哉!”(《元史·列传·脱脱》)

这一年,脱脱40岁,朱元璋26岁。

哈麻何许人也?为什么蓄意构陷脱脱?

哈麻的母亲是元宁宗懿璘质班的乳母。懿璘质班是元顺帝的亲弟弟,登基时年仅七岁。

哈麻与其弟弟雪雪凭借母亲的身份,入宫成为宿卫。哈麻的口才很好,很会说话,很会讨元顺帝欢心,颇得宠信。

与元顺帝妥懽帖睦尔联手扳倒权臣伯颜后不久,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正月,脱脱出任中书右丞相。此时脱脱二十七岁。

至正四年(1344)五月,脱脱辞相。

至正七年(1347)六月,脱脱的父亲马札儿台遭右丞相别儿怯不花弹劾,元顺帝将其贬徙甘肃,脱脱请求同行以照顾父亲,元顺帝允准。

在此期间,脱脱被丞相别儿怯不花诬陷,哈麻在元顺帝面前屡次为脱脱进言,建议召回脱脱。

脱脱很感激哈麻兄弟相助,复相之后,提拔哈麻为中书右丞。但是脱脱很信重汝中柏,有事常找汝中柏商议。哈麻因此心中不快。于是脱脱改任哈麻为宣政院使,位居第三,哈麻因此对脱脱怀恨在心。

脱脱的复相离不开奇皇后和太子爱猷识理达腊的鼎力支持。为拉近自己和此二人的关系,哈麻曾向脱脱建议授皇太子册宝礼,但脱脱以正宫皇后可能生子为由拒绝。

奇皇后,本是来自高丽的贡女,很受元顺帝宠爱,生下儿子爱猷识理答腊后,被册封为第二皇后。但是此时的奇皇后并非正宫皇后,正宫皇后是伯颜忽都。

伯颜忽都生的嫡子真金二岁时夭折。

至正十三年(1353年)六月,爱猷识理答腊被立为皇太子。此时爱猷识理答腊14岁,奇皇后38岁。

按照元朝皇室惯例,爱猷识理答腊幼时被寄养在大臣脱脱家里,受到脱脱的精心照料,和脱脱感情深厚,称脱脱为“奶公”。

那么,脱脱为什么反对授皇太子册宝礼呢?可能是因为奇皇后不是蒙古贵族,而皇后伯颜忽都的父亲是毓德王弘吉剌·孛罗帖木儿,元武宗宣慈惠圣皇后的侄子。元武宗是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孙,元顺帝的祖父,元朝第三位皇帝。

至正二十五年八月(1365年),皇后伯颜忽都去世。奇皇后是在被元顺帝赐姓肃良合氏,改蒙古名为完者忽都后,才被册封为正宫皇后的。可见,元朝的统治阶层对皇后的出身是很在意的。

对于容颜逐渐老去的后宫女子奇氏而言,自然不能将生活的指望完全寄托在皇帝的宠爱上,设法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名正言顺的储君,自己才有可能母凭子贵,稳固自己在后宫的地位。

对于太子爱猷识理达腊而言,虽然已被立为皇太子,但是迟迟未能受册与谒庙,这最后一道程序成为爱猷识理达腊的一块心病。

再加上哈麻有意地诬陷、挑拨,在关键时刻,奇皇后和皇太子也不再帮脱脱说话。

至正十四年(公元1354年)十二月,哈麻唆使监察御史袁赛因不花等任再三上奏,以费财之罪弹劾脱脱。“脱脱出师三月,略无寸功,倾国家之财以为己用,半朝廷之官以为自随。”(《元史·本纪·顺帝》)

元顺帝为什么会听信谗言呢?为什么直接下诏削夺脱脱兵权,甚至连辩解的机会也不给脱脱?

可能是因为元顺帝对权臣有着刻骨铭心的忌惮。元顺帝的父亲元明宗被元文宗和权臣燕帖木儿谋害致死。元顺帝年仅7岁的弟弟元宁宗被权臣燕帖木儿拥立为帝后,在位不到两个月便去世了。元顺帝的第一任正宫皇后被权臣伯颜用毒酒毒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