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隋炀帝历史故事 扬州文物赴京参展

2020-11-04 20:52:23 作者: 讲述隋炀帝历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运河文化已成为扬州的一张“城市名片”。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的“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其中,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两件隋炀帝墓与萧后墓出土的文物也赴京参展,作为“一河千载通南北”板块中的重量级展品亮相国博。

本次大运河文化展展品十分丰富,既有国家博物馆馆藏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系列文物展出,也有来自大运河沿线城市的诸多重量级展品。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刚告诉记者:“他们说隋炀帝对大运河的开凿以及大运河后续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说没有隋炀帝的文物参展,好像这个展览就是不完整的,总是缺少一个灵魂人物。”

展览第一部分“一河千载通南北”全景式地展现了大运河的发展历程,隋炀帝墓中出土的鎏金铜铺首以及萧后墓中出土的玉璋就在该板块中展出。刘刚介绍:“有的学者说这四件鎏金铜铺首可能是从江都宫的宫门上拆下来的,还有的来说可能是专门为他来定做的棺上的一个饰件,但是我们还是倾向于从江都宫的宫门上拆卸下来的,它代表了一个统治的权威,这个玉璋它也是身份等级的象征,是皇帝祭祀用的一件器物。”

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扬州西湖曹庄隋炀帝墓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围绕考古遗址打造的隋炀帝墓考古遗址公园正在抓紧建设中。未来,公园内的隋炀帝墓出土文物博物馆还将集中展示蹀躞金玉带、萧后墓砚台等珍贵文物。刘刚表示:“遗址博物馆建好以后还要对隋炀帝墓的墓葬本体做一定的保护,因为它的墓砖之前风化比较严重,我们还要请专业的文保机构来继续做保护,博物馆建好以后肯定是要把文物展览起来,让大家都能看得到,让考古发掘成果要惠及普通百姓。”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郑艳秋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