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洪承畴归顺大清?孝庄:我有办法

2020-11-04 20:54:51 作者: 怎样才能让洪

洪承畴本是明王朝的封疆大吏,在明末农民起义的战事中,为明朝屡立战功,因为其战功赫赫,也就被擢升为陕西三边总督;后来,又受朝廷委派,开始了对刚刚兴起的清朝的作战,不过,不幸的是,洪承畴在与爱新觉罗·皇太极所统领的清军的作战中,被俘了。

洪承畴是明朝末期的一代名将,备受崇祯皇帝的宠信,所以,他被俘之后,威武不屈,不肯投降,大有以身殉“明”的决心。不过,皇太极却对洪承畴的大名素有耳闻,他深知洪承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才,如果能把洪承畴收于麾下,那对皇太极来说,定然是如虎添翼,所以,皇太极可舍不得去杀洪承畴。

虽然皇太极不忍心去杀洪承畴,可洪承畴却让皇太极十分挠头,因为洪承畴誓死不肯归顺大清,任凭皇太极好话说尽,洪承畴却依然油盐不进。不过,皇太极向来爱惜人才,所以他并没有死心,他对洪承畴仍抱有一丝希望。

皇太极见劝说无效,于是又换了一个套路,就开始在洪承畴身边的人身上,打起了主意,果然,皇太极买通了洪承畴的仆人金升,于是金升就向皇太极献计,说洪承畴并不怕死,更不看重名利,只是对于美色,大概就要败下阵了,不妨试一试。皇太极听完金升的话,非常高兴,立刻就采纳了金升的建议,就在当日,皇太极便选派了几名美女前去服侍洪承畴,可是几天下来,洪承畴还是不为所动。这一次,皇太极的努力又白费了。

就在皇太极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的一个妃子站了出来,并且对皇太极说,她有办法能让洪承畴归顺,这位妃子来自蒙古的科尔沁草原,名字叫做布木布泰。或许我们对“布木布泰”这个名字感到很陌生,不过她后来却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称号,那就是——孝庄太后。

当然,此时的布木布泰并不是太后,更没有“孝庄”这个称号,所以我们姑且还称号她的名字“布木布泰”吧。当布木布泰向皇太极说出她的计策之后,皇太极想了想,就答应了,于是,布木布泰对洪承畴就展开了“攻势”。

话说第二天,布木布泰就打扮成了一位汉族姑娘,端着一壶人参汤来到了洪承畴的房间,洪承畴瞟了布木布泰一眼,并没有理睬。布木布泰却既不急,也不恼,而是看着洪承畴,颇显亲切而温柔地说:“将军即使要绝食,难道也不能先喝一口水吗?”

洪承畴看着光彩照人、婀娜多姿的布木布泰,似乎又闻到了布木布泰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青春般的气息,于是一种求生的欲望竟不禁油然而生了,于是,他接过了人参汤,开始喝了起来。就这样,布木布泰天天去看洪承畴,连日劝慰,百般逢迎,果然,不久之后,洪承畴对大清政权的心门就打开了,他归顺了大清。皇太极干不了的事情,孝庄却干成了,这大概就是《易经》中所说的“以柔克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