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真的有尚方宝剑吗?

2020-11-05 08:55:31 作者: 包拯真的有尚

包拯真的有这么多“宝物”吗?

在影视作品中,我们都知道包拯不仅有“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三道铡刀,还有皇上亲赐的尚方宝剑和免死金牌。用它们惩恶扬善、除奸革弊,让人大呼过瘾。

你知道历史上的包拯真的有尚方宝剑吗?免死金牌是真实存在的吗?快和科教授一起来看看吧。

尚方宝剑:我和包拯不在一个时代

爱听戏的小伙伴都知道,在戏曲《打龙袍》中,李太后还朝后,赏赐给包公一把“尚方宝剑”,并谓之曰:“三宫六院你管定,满朝文武任你行”。赐予包拯“先斩后奏”的超级权力。那么,尚方宝剑是真实存在的吗?

“尚方宝剑”一词最早出现于秦朝,当时朝廷内设有一个名为“尚方“的部门,专门为皇上制造各种御用的器物,其中就有专供皇上御用的宝剑,故取名”尚方宝剑“。虽然这种宝剑十分锋利,削铁如泥,可是在当时还只是皇上的个人用品,仅起配饰和把玩的作用。

直到宋元时期,尚方宝剑才被赋予政治色彩:哪位大臣立了功,皇上就会将尚方宝剑赐给他,以示奖励。

可是要说真正建立起尚方宝剑制度,并赋予其先斩后奏的权利,是到明朝万历年间才有的。所以在宋代尚方宝剑并不具备这么大的威力。

免死金牌:我可不是金子做的

你能想到吗?我们常说的“免死金牌“并不是金子做的,而是用铁做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历史上的“免死金牌”,真名叫作“丹书铁券”, 是皇帝赐予功臣的一种莫大的奖赏。它既不是金的,也不是个牌子,而是一块有着朱砂字样的半圆形的铁板。在这封“丹书”的内容里,一般都明确地记载着赐券日期、赐券对象,以及被赐者的功勋和特权。

为了防止假冒伪劣,古人也下了功夫:聪明的古人会将“铁券”分为两半——一半留在皇宫里,一半由被赐者保管。需要的时候,两部分进行对接,二者吻合,才是“正品”。

你知道吗?开始的丹书铁券可没有免死的功能,只是作为皇上对有功之臣的嘉奖。

直到隋唐以后,丹书铁券的免死功能才逐渐发扬光大,铁券上的字也由朱砂变为镶金,变成“金书铁券”,我们在小说和影视剧中看到的“免死金牌”也就由此而来了。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对尚方宝剑和免死金牌有了新的认识?你还知道哪些跟它们有关的历史典故呢?快来留言告诉科教授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