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总遭人质疑,看看刘备打败过的人物,还有谁敢质疑!

2020-11-05 16:07:11 作者: 刘备总遭人质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魏蜀吴三分天下,其中蜀汉是由中山靖王之后刘备创立,算得上是汉朝的分支。刘备从一个卖草席的老百姓,一步一步成为拥有益州和荆州部分地区的大势力,与他的个人能力有很大关系。但是刘备却总是给人一种碌碌无为的感觉。刘备总遭人质疑,看看刘备打败过的人物,还有谁敢质疑!

其实刘备并非像《三国演义》中描述的那样庸碌,想想如果刘备真的是那样一个优柔寡断的人,他怎么可能得到那么多人才的忠心拥护。早在刘备刚刚起兵的时候,他就带领关羽、张飞大破黄巾军,立下大功。后来刘备投奔了公孙瓒,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名声逐渐响亮起来。

在讨伐董卓的时候,三英战吕布更是显示出刘备的勇猛之处。曹操对刘备是恨之入骨,很多读者不明白是为什么,原因就是刘备在曹操打袁绍的时候,在曹操的后方不断骚扰,还斩杀了曹操手下大将蔡阳。尤其是在曹操向北追杀袁绍余部的时候,刘备加大骚扰的力度,一度打败了夏侯惇和于禁的的大军。

后来刘备占据荆州,接受刘璋的邀请入川作战,一举夺了益州,打败了刘璋手下众将。刘备所经历的几次大战,无一不是亲自领兵。包括后来夺取汉中,以及夷陵之战,刘备都是亲力亲为,可见刘备并非一个无能之辈。

他戎马一生,打败了无数对手,虽然也多次被打败,或许刘备不能称作是军事奇才,但绝对是一位合格的领袖。《三国演义》中将诸葛亮等人的作用夸大,因此读者们才觉得刘备好像没有什么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