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的欧洲,人们穷得只能吃炖豆子,黑面包时,国人在吃什么

2020-11-06 14:31:09 作者: 中世纪的欧洲

《汉书》中曾经有言:“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

食物向来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从人类开始出现在地球上,就离不开食物,人类需要通过摄食来获得生存,从原始人类毫不加工的生吃捕捉到的“食物”到后来的火的出现,随着历史的发展,人类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食材变成食物的过程也在不断的进化。

放眼现在的世界,食物发展到现在,早就有了千万种呈现方式,以各种让人惊喜的姿态惊讶我们的味蕾。食物早就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饱腹之物,而是成为了现代人追求的享受。

但如果把时光的进度条往前拨一拨,停在欧洲的中世纪时期,也就大概是中国的唐宋元明朝代之时,当时的欧洲的中世纪被称为“黑暗的中世纪”,人们穷得只能吃炖豆子和黑面包这些基本饱腹的食物,而同时期的中国人又在吃什么呢?

中世纪的欧洲,平民吃什么?

476年,随着西罗马帝国的灭亡,蛮族入侵罗马,所以在公元五世纪到公元十世纪这五百年间,食物就是食物,仅仅是为了充饥,根本称不上美食,在粮食短缺甚至饥荒的时候,甚至人吃人可怕的事情都会发生。

而在中世纪,因为粮食产量跟不上人口需求而产生的饥荒十分普遍,而当时由于摩尔人和撒拉逊人占领的伊比利亚半岛之后所带来的黑麦和荞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普通民众的粮食短缺。

所以中世纪时候的平民一般只能将这些黑麦磨成粗糙的面粉,什么都不放,然后直接做成面包,酵母就别想了,中世纪的欧洲,酵母也是一种及其珍贵的材料,普通平民根本就用不起。然后做好的面包,就被直接架在火炉上烤,不仅受热不均匀,还很容易把面包烤焦,于是烤出来的面包不仅颜色是黑色的,更没有现在面包的松软香甜,而是十分硬,唯一的好处是便于储存。

其实即便现在,欧洲的很多面包依旧保留着当时的一些特点,就比如说法棍以及俄罗斯的大列巴,砸到桌上都可以发出很大的声音。而在欧洲的编年史上,更是记载了很多起盗徒丧命于家庭主妇的黑面包下,可见黑面包有多硬。

就像鲁迅说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同样适用在欧洲的中世纪,当时贵族们吃的全都是精细的白面粉做成的蓬松细软的面包,可见阶级差距从未在世界上消失过。

如果你穿越到中世纪早期的时候,就算成为一个贵族,你想吃也不一定吃的到,因为欧洲的食材一开始就十分匮乏,他们更不会像中国一样物尽其用,想着法子折腾食材。

所以直到1492年新大陆的发现,才使得番茄、土豆、玉米等新食材进入了欧洲人的厨房。

而在此之前,并没有那么多选择,并且在那个年代,蔬菜被认为是一种低贱的食物,所以平民吃不起肉,所以蔬菜一般都是平民吃的,但在新食材传入之前,欧洲的平民百姓也只能炖豆子,并且中世纪的时候,香料贸易被阿拉伯人控制,所以价格翻了好多番,十分昂贵。

如果你从现代带了一大袋香料穿越回那个时候,你一定会成为当地的大富翁,所以可见平民是根本就没有能力购买香料的,所以食物没有了调味品,食之原味,炖豆子根本就不会有多好吃,只不过是当时人们的一种填饥。同时期的中国人在吃什么?

色香味的唐朝美食

唐朝能吃到的食物有稻米饭、粟米饭、黍米饭、羊肉、饼等。而其中最能代表唐人的饮食的就是饼了,有胡饼、蒸饼和汤饼等,而饭虽然地位略逊于饼,但也是不可或缺的人们的主食。

而当时的肉类也是以羊肉为主,在当时,吃牛肉是犯法的,而猪肉虽然有但是却不多,所以羊肉就成了当时主要的肉,所以一盆水盆羊肉加上胡饼,就可以让百姓吃的十分开心。而且唐朝盛行打渔,所以在当时有一道很著名的菜叫切鲙,也就是现在的生鱼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