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用“泰山”指代“老丈人”,那么“泰水”又指的是什么呢?

2020-11-06 14:28:35 作者: 中国人用“泰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依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

为什么人们习惯管老丈人叫“泰山”呢,这一称呼背后的渊源又是什么?今天,笔者便为大家剖析“泰山”与“岳父”之间一语双关的原因。

在唐人所著的《酉阳杂俎》中,收录了这样一则故事:

公元725年,李隆基做了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封禅。唐玄宗亲率文武百官出巡,一行人大张旗鼓地来到东岳泰山,搞了一场封禅大典。我们知道,历史上顺利封禅的皇帝还不到十人,对于统治者而言,这可是一件提高历史知名度的大事。

天公作美,所以,李隆基的封禅仪式顺风顺水,在祭祀了天地鬼神后,大功告成。李隆基乐不可支,在返回长安后,当即将除三公之外所有参与了封禅大典的大臣加官进爵。

其实,在封禅大典顺利召开之前,发生了一件险些中止封禅的大事,若不是大臣张说,没准唐玄宗的封禅大梦就要泡汤了。

张说是武周王朝的老臣,颇有才学,他的策论堪称开元第一。在他科举那年,凭借一手出色的文章顺利考取状元,然而,武则天却以“近古以来未有甲科”的借口,将他的成绩改为乙等。老天格外不眷顾张说,所以,他在官场浮浮沉沉多年,多次被贬流放,境遇惨淡。

好在李隆基慧眼识英,开元年间重新将其提拔到高位上,委以重任,这才没让张说被埋没。封禅之前,李隆基将张说任命为封禅使,主管封禅的一应事宜。李隆基和文武群臣出发后,张说先人一步,作为“先遣队”来到泰山考察环境。

当他来到泰山以西时,突然天生异象,阴风怒号,从中午一直持续到半夜。张说返回到李隆基驾前,向皇帝汇报了自己观察到的情况。听说泰山刮大风,可把皇帝和群臣吓坏了:“难道我的功绩不足以封禅,所以,惹得天老爷不高兴了,这才降下大风阻挠封禅大典吗?”

张说见皇帝打起了退堂鼓,连忙劝慰道:“陛下不必担忧,您是天子,所以,出宫巡游时肯定会惊动天地。这大风并非凶兆,反倒是四海龙王迎接圣驾的表现。”在那个笃信鬼神的年代,张说的话无疑成了大伙的主心骨。之后,唐玄宗带着文武群臣来到泰山,大风渐渐停了下来,天气转晴。李隆基心情不赖,带着大伙爬了泰山,封禅大典举行得相当顺利。

张说是个聪明人,他知道这次封禅之后,圣上肯定要犒赏百官,让参与封禅的官员加官进爵。所以,张说在封禅大典召开之前,便将女婿郑镒从九品提拔到五品。所以,在封禅后的封赏中,郑镒已是四品大员。因为郑镒是张说的女婿,所以,李隆基对这个人有点印象。当李隆基惊诧的发现,原本只是个九品芝麻官的郑镒突然成了四品大员时,将张说召到大殿,询问他缘由。

此时,气氛突然变得十分微妙,张说有点不知所措。他总不能对皇帝直言,自己以权谋私帮女婿升官吧?这时,李隆基身边的乐工黄旛绰调笑道:“陛下,这都是泰山的功劳啊!”李隆基仔细一想,若非此次泰山封禅,这张说也没机会提拔女婿,这个解释倒也合情合理。唐玄宗心情大好,一笑置之,没有把张说的罪过当回事。

从这以后,每个当女婿的都喜欢将岳父称作“泰山”。

泰山是五岳里地位最高的一座山,每逢帝王封禅,势必到泰山祭拜天地,民间亦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谚语。所以,当老丈人听到自己被叫做“泰山”之时,往往会非常高兴。

既然,老丈人被女婿称作“泰山”,丈母娘有没有专属称呼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