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为什么特别喜欢诸葛亮?除了二人相似点多,最后一点最重要

2020-11-09 23:16:17 作者: 陆游为什么特

追星是当代社会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现代人为了追星已经达到了几乎疯狂的地步。不仅是现代人喜欢追星,在古代通讯不发达的情况,古人也喜欢追星。

比如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他就喜欢追星,他追的目标就是三国时期蜀汉政权的诸葛亮。甚至写下了“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这样的名句,表达自己对诸葛亮的喜爱之情。那么陆游为什么那么喜欢诸葛亮呢?

一:陆游跟诸葛亮有一样的抱负

诸葛亮所处的时代是汉朝走向衰弱的时代,各路诸侯互相争霸,整个中原大地一片混乱。诸葛亮的人生抱负就是辅佐汉室宗亲刘备,收复失地,重新建立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大汉政权,给全国人民一个美满幸福的生活。

就算刘备逝世之后,诸葛亮依旧尽心尽力辅佐蜀汉后主刘禅,为的就是能够兴复汉室,就算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也是无怨无悔。

而陆游所处的时代,正是北宋被金国所灭,北宋的大部分土地都被金国夺了去,陆游想跟诸葛亮一样的人,尽心尽力辅佐南宋皇帝,收复失地,给天下老百姓一个太平盛世。

二:诸葛亮得到重用,而陆游却报国无门

同样都是文人出身,同样都想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诸葛亮是由蜀汉集团的创始人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并且诸葛亮出山之后,也得到了刘备的重用。等到刘备占据益州的时候,内政基本上都交给诸葛亮打理。而刘备离世之前,也是将蜀汉政权跟刘禅一同托付给诸葛亮,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信任。

而陆游呢,他的人生经历又是怎样的呢?陆游出身于世家大族,祖上都是北宋的知名大臣,而陆游也应该拥有光明的未来。然而陆游出生之后,就赶上了靖康之变,北宋被金军所灭,陆家也流亡到南方。

在国家跟家庭的双重影响下,陆游的爱国情怀日益爆棚。成年之后,他就想进入官场,一展抱负。不过在宋高宗时期,陆游的仕途并不顺畅,因为他得罪了当时的奸相秦桧。到了宋孝宗掌权的时候,陆游才进入官场,历任福州宁德县主簿、敕令所删定官、隆兴府通判等职。

陆游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南宋组建一支强大的军队,跟北方的金国死磕,进而收复失地,光复河山。但是陆游的主战思想遭到了南宋主和派的反对,主和派只想偏安一隅,因此他们不断打压主战的陆游。

在主和派的打压下,陆游一直远离南宋的政治中心,始终无法得到重用。

三:诸葛亮跟陆游努力一生,无法实现自己的抱负

诸葛亮虽然一生都在为恢复大汉而奋斗,然而蜀汉的家底随着关羽丢失荆州、刘备在夷陵之战输给了东吴之后,蜀汉成了三国之中,最弱的一个国家。

诸葛亮仍然不抛弃不放弃,在他掌权期间,多次发动北伐,然而每次北伐都收益颇微,最终在五丈原病逝,留下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

而陆游则更惨,空有一腔报国情怀,却处处受到政敌的打压,报国无门,最后忧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