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排也能种?看看疯了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都干了什么荒诞事

2020-11-10 12:52:21 作者: 牛排也能种?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疯子做了国王会是什么样子。当然这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尤其在欧洲,皇帝国王及其配偶还有他们的子嗣都会有一些精神不正常的人,而且欧洲王室内部通婚,使这种情况代代相传有事甚至还会加剧。

比如英国国王乔治三世。这位不列颠国王患有狂躁症和一种叫卟啉症的病,卟啉症是一种遗传性的病,其最明显的病症就是神经错乱。据传说,乔治三世曾经很长时间把一棵大树当作普鲁士国王。他的情况也引发了历史学家的关注,他们非常想知道为什么乔治三世会得这种病,这种病大概都是怎么复发的,最重要的就是这种神经错乱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英国国王的执政能力。我们要知道,乔治三世在位时正是英国对美洲殖民地统治的最动荡的阶段,美国的独立战争也正是在这一时间段内。

因为涉及过多枯燥的学术问题,因此我并不想详细讨论乔治三世的精神疾病具体给国内政局和对外战争带来多大的震荡和消极影响。只需了解一下精神错乱时的乔治三世在日常生活中的样子,我们就完全可以想象到一个疯了的国王怎么影响自己的国家了。在这里让我想起了冰与火之歌里的“疯王”,那就是一个有典型狂躁症的残暴国王,但乔治三世并没有那么严重。

根据研究,乔治三世在18世纪70年代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神经错乱的现象,他只是脾气有些古怪,而当英国开始陷入和美洲的纠葛之后,乔治三世开始发作了。乔治三世发病大体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1788年-1789年之间,总共发病了半年左右;第二个阶段是1801年,发病大约3个月;第三个阶段是1804年,发病大约4个月。1810年后,乔治三世彻底精神崩溃,并开始表现出来老年痴呆症的现象。

1788年,原本只是脾气古怪的乔治三世健康状况突然下降并开始出现幻觉,这种情况让他难以和身边的人沟通。他曾经突然间下令要坐船去拯救伦敦人,因为他认为伦敦发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而此时的伦敦正生活在平静之中,根本没有所谓的大洪水。乔治三世的家人和大臣们开始苦口婆心地劝说他没有所谓的洪水时,这位国王却把洪水的事忘却了,他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自己的妻子身上。

英国的国王只有一个妻子。幻想的洪水刚刚结束,乔治三世突然要求大臣们把他的妻子锁起来,因为他突然认为自己的妻子是一个疯子,并声称她妻子的冒充的,他认为真正的妻子应该是一个侍女。当饱受煎熬的妻子给他送来水果店时候,他居然不知道自己的妻子是谁,声称自己没有结婚。他有时候还会认为自己生了一个枕套,还封自己的枕套是王子,之后再举行盛大的宴会来庆祝枕套王子的诞生。他还曾经把各种好吃的牛排收集起来,拿到自己的花园里“种牛排”,他认为明年就会长成“牛排树”。

乔治三世的神经错乱也会引起情绪失控,有时候会突然发火打骂自己的家人,所以他要经常穿上当时给精神病人穿的紧身衣。乔治三世最恨的就是威利斯医生,这是他的专属精神病医生,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这位国王就对要给医生钱这件事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认为医生都是救世主,不应该收钱。除此之外,威利斯医生可能对发病的乔治三世过于严厉,为了报复威利斯医生,他下令让威利斯医生全家尝尝自己治疗精神病的药。有一次,威利斯医生正在给国王穿紧身衣,这位医生不小心松开了国王的胳膊。结果这位国王竟然一拳将医生打倒,随后一边拿起尿壶把尿倒在医生头上,还一边念咒语要复活自己的医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