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皇帝刁难咋办?周亚夫与李世勣2种应对,1个被杀、1个富贵

2020-11-10 16:58:53 作者: 被皇帝刁难咋

朝堂是公司,皇帝是老板,而臣子们则是辛辛苦苦的员工。有些员工试图夺取股份,有些员工却一心一意为公司付出,然而职场生涯,如何才能越走越远?周亚夫和李世勣同样被皇帝刁难,但是他们却有不同的结局,他俩的故事给了我们答案。

周亚夫是西汉著名的军事家与丞相,而他人生中最出名的事迹之一是细柳阅兵。《史记》记载:“匈奴大入边……以河内守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以备胡。”为了鼓舞士气,汉文帝亲自带着军队去各处犒赏,到了灞上和棘门时,两地主将仓皇不已。而到了周亚夫所驻扎的细柳,却发现这里军令严明,让汉文帝大受感动。

也正是因为此事,周亚夫受到了重用,文帝临终前还叮嘱汉景帝有事重用周亚夫,就这样他做了车骑将军。可惜的是,周亚夫正是因为太过刚直不阿了,不懂得看人脸色,在职场上在混不下去,最终落得个被杀的命运。

公元前154年爆发了七国之乱,汉景帝亲弟弟梁王的封地遭受到了叛军的连环攻击,请求让周亚夫救援。但是后者心中自有计谋,不肯去救援,等汉景帝下诏要他去帮忙时,他也岿然不动。当然,在他的计谋下,这次平定叛乱确实很顺利,但是他也因此得罪了一个大人物。

皇帝的亲弟弟,如果没有不臣之心,也没有祸乱朝政的话,其实能不得罪就不得罪,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平息自己差点被杀的怒火。梁王经此一役后,时常跑去和汉景帝及窦太后说他的坏话,周亚夫无形之中已经丧失了皇族的好感。

周亚夫不仅没有改变自己的耿直与心直口快,还将它用在了皇帝身上。汉景帝想封匈奴了嗯为侯,他阻止,汉景帝想封皇后的哥哥为侯,他阻止。而这此时的汉景帝也已风烛残年,他决定刁难周亚夫,看看他会不会为人处世,没想到周亚夫在刁难之中不乐意地道了个歉,就甩袖而走。这使得汉景帝异常愤怒,决心将他干掉,结果周亚夫被安了谋反的罪名,闭食自证清白而死。

李世勣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虽然跟随唐太宗戎马生涯,经历战争无数,但是有一件事却让李世民耿耿于怀,在他受李建成欺压,想要制造玄武门事变时,李世勣竟然选择明哲保身。

这样一个人,李世民自然不放心将他交给自己儿子,于是在生命垂危之际告诉李治,他已经想了个法子。他决定将李世勣贬值,再派人看他的反应,如果他决定立刻去往被贬之地的话,李治即位后还可以再用他,如果他不愿离去,那就只能杀掉了。

而李世勣自然不像周亚夫那么耿直,他心中计较可多了,收到命令的他面不改色,欣然离开。而等到李治登基后,他自然也被重新召回长安,从此享尽了荣华富贵。669年,病重的李世勣被封为太子太师,还增加了一千多户封地,而且李治还给他弟弟升了官,就为了能让他来照顾李世勣。

事实上,我们必须钦佩于周亚夫的耿直,毕竟他的确忠心为国,但是皇帝最忌讳的就是没有分寸的臣子了,周亚夫可以不圆滑,但是一定得知道伴君如伴虎,该避锋芒时就得避。而李世勣我们也不能称他为佞臣,他只是在最合适的时机做出了最合适的选择,而这对国家也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当然,不管是在职场还是在朝廷,了解上司的心思是重中之重,不媚上,但也不要横冲直撞地触犯皇帝的逆鳞,如果需要提出反对意见可以使用更加委婉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