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灭亡后皇室贵族去哪了?很多从事这一行业,如今仍是热门

2020-11-10 20:07:14 作者: 清灭亡后皇室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张养浩

从夏商西周到秦汉魏晋,从两晋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中国历史始终在不断地前进。而伴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王朝的更替也是在所难免。随着一个旧王朝的倾覆,一个崭新的王朝建立,而中国历史也顺着这个痕迹在一步步迈进。

中国历史上的王朝灭亡,一般都会伴随着杀戮和血腥,秦亡,秦朝皇室被屠戮一空;北宋灭亡,王室被俘虏北方,只有宋高宗一人逃出;明亡,崇祯一脉只有长公主断臂逃亡。从历史看来,仿佛二十四史中,只有清朝王室和其他朝代待遇不同,不但没有遭到杀戮,还受到了部分优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公元1912年,清帝溥仪退位,民国随之建立。而根据袁世凯制定的《皇室优待条例》显示,溥仪依旧可以有自己的小朝廷,而每年,民国政府都会给他400万银元的生活费,皇帝的生活依旧过得有滋有味。那么除了皇室之外,其他的宗室皇族过得怎么样呢?

满清末期,皇室子弟多的数不胜数,有人说:在北京城随便丢个石头都可能砸到乾隆爷的后代。确实,满清对于皇族有着丰厚的待遇,据《清史稿》记载,满清皇族是按人头发工资,也就是说你每生一个孩子,每年的待遇就会提高,这就使得皇族子弟每天没事做,就在家里生孩子。据统计,在光绪年间,皇族成员已经超过十万人,直冲二十万大关。那么在清朝灭亡后他们又怎样生活呢?

民国建立后,这些清朝皇族没有了资金来源,为了养家糊口纷纷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些八旗子弟,满清皇族先是吃自己的老底,变卖家中的房产和珍宝,直到是在揭不开锅时,有的人当起了教师,有的人则经商务农,甚至还有人沦落到买菜和拉黄包车。在民国电视剧中,经常出现曾经的贝勒贝子以拉黄包车为生,这些都不是虚构。但是大多数都是从事了这一吃香的职业,你知道是什么职业吗?

很多满清皇族没有手艺,又不愿意吃苦,于是只能托人找关系,当上了当时的警察。在民国刚刚建立时,继续守护治安的警务人员,这些满清皇族于是动用自己以前的关系,大多从事这一职业。当时的警察不但地位较高,工作轻松,还没有什么要求,正好适合满清八旗子弟。据《清史稿》统计,在当时的北京城,警察局里有70%的人是满族人,这其中皇室子弟占了一大部分。

当然皇室子弟中也不乏一些真才实学的,他们或是出国留学归来,或是有一技之长,即使清朝灭亡了,也可以很好地养活自己。在近现代的画派中,就有这一支名为“爱新觉罗画派”,其中的很多作画大师都是清朝皇室后裔,比如书画大家启功,就是雍正皇帝的九世孙。

在民国时期或许还有很多满清余孽以皇室子弟自称,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满清皇室仿佛就是一个笑话,早已没有什么皇室的说法。而很多皇室子弟都改姓为“金”、“王”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