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有个县城以战国大将名字命名,现因中央红军长征名扬天下

2020-11-10 23:21:46 作者: 陕北有个县城

第十三集:这一集我们走进吴起县,参观胜利山、长征胜利纪念园。这里是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站,长征中的最后一次战役发生地。千年古镇铁边城,让人回忆起这片土地金戈铁马的历史。

距离延安最远的一个县城,叫做吴起县。传说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吴起曾在此屯兵戍边23年,今天的吴起县名正来源于此。清代在此设立吴起镇,1942年改为吴起县,沿用至今。

西汉时曾设北地郡归德县,县址在今吴起县西北40公里的铁边城镇。铁边城地处陕、甘、宁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相传大夏赫连勃勃时期,大夏国公主赫连铁在此屯兵驻守,铁边城名扬天下,镇内至今保存女王坟、古城墙、校场滩、点将台等遗址,是陕西文化旅游名镇之一。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当时的吴起镇。在这里,中央红军打了长征最后一仗--“切尾巴”战役。消灭了国民党第三十五师一个骑兵团。至此,中央红军切断了长征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结束了长征中的最后一仗,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阴谋破产。为了纪念这次战役的胜利,战役发生地平台山改名为胜利山。

今天,在胜利山脚下建设了长征胜利纪念园,纪念园内包括的项目主要有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长征胜利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等。

从山脚下到纪念碑,共有250个台阶,寓意红军的2万5千里长征。台阶的上方是一个广场,中间有一座高耸的石碑,石碑上刻着“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几个大字。

碑高19.35米,寓意为1935年;碑底直径为10.19米,寓意为10月19日;碑顶有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师的雕像。石碑后面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吴起县城中街燕窝山脚下,有一个窑洞大院,这里是红军到达陕北后,毛主席等人的第一个驻地。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2006年,吴起革命旧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结束语

到这里,我们的延安系列就写完了。感谢大家的关注。

延安,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延安,有令人沉醉的黄土风情;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延安,是一片自然环境正在好转的生态绿地;延安,更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现代城市。延安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