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明明嫡子和庶子的爹都是同一人,为何只有嫡子得到重视?

2020-11-10 23:21:22 作者: 古时候,明明

对我国古代史不是很了解的人,即便是看古装剧,也应该都知道古代人对嫡子向来是颇为看重地事实。而在古代,跟嫡子相对的人,无疑就是庶子了。两者相比,除了非一个娘所生,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有的时候,在优秀程度方面,庶子的表现可能还要远胜于嫡子呢!可是即便如此,古代的一家之主却仍然还是更加重视自己的嫡子。那么问题来了,古时候,明明嫡子和庶子的爹都是同一人,为何只有嫡子得到重视?若你也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就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嫡子为正妻所生,而正妻跟妾室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

在我国古代,若是穷苦人家的男子,可能一辈子就只能娶一个女子进门。但是富裕或者有权势人家的男子,却可以凭借自己所具有的家庭优势而娶好几个女子进门。不过,可不是所有被娶进门的女子都会成为这样男子的妻子。要知道,一般除了跟男子门当户对的女子会成为男子的正妻外,其他被男子娶进门的女子就只能成为男子的妾室。之后,只有男子正妻生下的儿子,才会被称为嫡子。而男子妾室所生下的儿子,则只能被称为庶子。

可能这个时候,有些人要问了,反正不管是谁给男子生的孩子,反正孩子总归都是男子的孩子,怎么男子日后就非得表现得更重视嫡子呢?其实,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嫡子为正妻所生,而正妻跟妾室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古代大家族男子的正妻,正常情况下都是得男子父母认可的跟男子家门当户对的大家闺秀。而男子的妾室,出身可就比较复杂了。可能她们有的曾是男子家中的婢女,有的则是秦楼楚馆的风尘女子,甚至有的还可能是男子在大街上捡回来的无家可归的女子。

在这种情况下,于男子而言,真正能给他们带来巨大体面和好处的女人,无疑就只有他们的正妻了。因为正妻出身名门望族,母家关系错综复杂,势力也往往都不容小觑。若是男子遇到某些难事,他的正妻就会立即动用母家的关系和财势来帮他度过难关。反过来,也正因为正妻有如此多的母家优势,所以他们的丈夫和夫家人才不敢轻易怠慢了她们。而这里所说的怠慢行为,就包括薄待她们所生的孩子。既如此,那自然古代大家族的男子就都会更加重视自己的嫡子了。

二、大家庭家大业大,讲究嫡庶有别更利于家族的长期发展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古代男子之所以那么重视自己的嫡子,还跟“大家庭家大业大,讲究嫡庶有别更利于家族的长期发展”有关。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是这样的:经常看古装剧的人应该都知道,古代有钱有势的男人一般都出自于大家族中。而大家族往往家大业大,若不讲究一下嫡庶有别,那在将来的某一天,难免就会闹出亲兄弟争家夺产的丑闻来。这可非常影响家族的长期发展情况,所以,古代男子才那么重视自己的嫡子。

重视嫡子了,那嫡子就容易成长得更加优秀一些。这样一来,将来把家业都交到嫡子的手中后,这些老家主们也就能更加放心一些。而可以忽视庶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看清楚形势,甚至将他们将来“造反的能耐”直接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此一来,家族还可以继续保持兴旺下去。当然了,这也并非是说,古代的男子就真的一点也不重视自己的庶子。毕竟皇帝再怎么重视太子,也还会经常去关注一下自己其他儿子的情况呢,更何况是普通老百姓家了,完全不重视庶子也容易闹出问题来。

结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