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神探狄仁杰,竟然看到了父爱

2020-11-11 05:37:33 作者: 再看神探狄仁

第一次看神探狄仁杰,是在很久以前,当年不到十岁的我,在晚间黄金档还没有掌控电视频道的权力,所以很多年以后才发现,父亲看剧的喜好,似乎也被我继承了一部分,童年的剧单,除了青春偶像剧以外,历史探案剧竟然也占了半壁江山。

神秘诡谲的气氛, 精彩严密的推理,狄公带着观众去找内奸,破案情,而虎敬晖,这个一出场就带着一条蛇的反派杀手,绝对在很多人的观剧记忆里留下了阴影。纵观整个狄仁杰神探系列,虎敬晖这个人,其实算不上主角,仅仅在第一个案子里面算得上是浓墨重彩,然而,再看狄仁杰系列,他让我觉得,我应该为这个人物写点什么算得上是一个。

第一个案子,假使团案。

作为这个案子的二号反派人物,“蝮蛇”虎敬晖,表面上是千牛卫,实际上企图推翻武则天的政权,对朝廷来说,绝对是必须抓住的犯人,但是,来看看他在狄仁杰面前败露之后,狄仁杰是怎么说的,

“敬晖呀,你让我 怎么处置你”

这话听起来,特像一个父亲在儿子做错事之后的心理,“你犯下了滔天大错,但是我还是不忍心处罚你,不忍心把你怎么样”。为什么?因为虎敬晖是王皇后的侄子?因为狄仁杰想感化策反他然后把他的组织一举团灭?可能都有吧,但是,我想,至少有一个原因是,狄仁杰察觉到了,所谓“蝮蛇”,所谓复仇,其实都不是他想要的。

虎敬晖不止一次地表露过想要淡出纷争,远离是非的梦想,

他说:

一个是作为被大周皇帝迫害的家族的后代,一个是被当朝天子夺取政权的皇族的后代,狄公虎当做儿子,一个即使有怀疑也不愿意去承认

最终,即使事情败露,即使他们两个必须死,狄仁杰也尽最大的努力保住了他们背后的家族,保住了李唐的政治势力,即使这样会让当朝天子不满

3

所以最后,狄公让他走了,只要他不再为那个组织做事,“你,你走吧”,放过他,不想把他交给皇帝,不想看他受尽欺凌,也是,不想让他的仇恨继续。

这个剧里面几乎每个案子,实际都是政治斗争的结果,武家一派,以武三思为代表,在武则天的当权时期,他们自然拥有很多话语权,但是这股政治团伙,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底子不够正,所以人才供给不足,可想而知,在那个朝代,是没有多少士大夫会认可一个女皇帝的,这是外戚和女执政者在当时的原罪,服从武周统治但一心复李唐神器的旧臣,以狄仁杰,张柬之为首,他们一方面忠心于武则天,一方面保护李家的势力,他们寄希望于李姓太子,期待着在武则天之后把政权还给李家。

虽然,一个人始终都改变不了一个时代,但是留在一个人心中的爱和力量,是实实在在存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