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法尔王朝:出生于阿富汗乡村的悍匪,为何能成为伊朗的统治者?

2020-11-12 18:29:40 作者: 萨法尔王朝:

在阿富汗的西南部,有一座名叫扎兰季的城市,这座城市位于伊朗和阿富汗的交界处,居民大部分都是俾路支人和塔吉克人,而本文的主人公叶尔孤白,便出生于扎兰季东部的卡尔宁村。叶尔孤白是萨法尔王朝的创建者,这个王朝在鼎盛时期,曾统治着伊朗和阿富汗的大部分土地。

扎兰季城

叶尔孤白出生于公元840年,他的父亲是卡尔宁村的一位铜匠,这位贫穷的波斯人铜匠养育了四个儿子,其中一位便是叶尔孤白。

在叶尔孤白建立萨法维王朝之后,曾宣称自己的祖先是萨珊帝国的王族,但是这种说法并不被史学家接受,史学家认为叶尔孤白只是一位铜匠的儿子,而他本人的第一份工作也是铜匠。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使叶尔孤白建立的王朝被称呼为萨法尔王朝,因为“萨法尔”在波斯语中就是铜匠的意思。

当叶尔孤白长大之后,便和同乡以及三个兄弟一起离开乡村,前往附近的扎兰季城发展。来到扎兰季城后,叶尔孤白子承父业成为了一名铜匠,而他的兄弟们也都从事着卑微的工作,有的是木匠,有的则是赶骡车的马夫。

叶尔孤白的雕像

叶尔孤白在铜匠铺工作的那段时期,每天可以得到十五个迪拉姆的薪水。叶尔孤白的为人非常慷慨大方,他常常用自己为数不多的薪水来接济自己从小一块长大的老乡,哪怕自己每天只能吃面包和洋葱,他也要将薪水分给自己的老乡们,叶尔孤白的这个行为也赢得了众人的爱戴。

不过铜匠铺的枯燥生活并不是叶尔孤白想要的,他不久后便带着自己的同乡们另谋出路,年轻的叶尔孤白凭借强健的体魄,成功加入了一个由亡命徒组成的军事组织,而这种军事组织则被伊朗人称呼为“艾亚尔”。

早在萨珊帝国未灭亡之间,“艾亚尔”就已经在伊朗各地出现,而艾亚尔在波斯语中则有着强盗和匪徒的含义,他们以劫富救贫的名义来抢劫过路的商人和富裕的居民,每当一个地区陷入战乱之后,总能看到艾亚尔成员的身影。

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也经常被艾亚尔成员抢劫

在成为艾亚尔的那段时间里,叶尔孤白和同伴们用刀剑来获得钱财,不苟言笑的叶尔孤白很快便成为了在锡斯坦(伊朗东南部)一带颇有名气的悍匪,当地人都听说几个过关于他们的血腥故事。不过和其他艾亚尔成员一样,叶尔孤白也充当了劫富济贫的角色,他经常用抢来的财富来接济穷人,这种行为也使他的名气大增。

到了公元860年左右的时候,叶尔孤白开始帮助锡斯坦的总督镇压叛军,骁勇善战的叶尔孤白为总督立下了许多战功,他也从一名四处抢劫的悍匪变成了总督手下的将军。

但是野心极大的叶尔孤白是不甘心屈于人下的,在他二十四岁的时候,便率领军队击败了锡斯坦的总督,这件事结束仅仅三年后,已经占据锡斯坦全境的叶尔孤白便宣布建立萨法尔王朝,自称埃米尔(国王)的叶尔孤白开始扩张王国的领土。

萨法尔王朝的版图

在公元867年至870年的这段时间里,叶尔孤白先后征服了伊朗东部和阿富汗地区的土地,随后他便率军一路西进,在攻陷内沙布尔和设拉子等城市之后,叶尔孤白灭亡塔希尔王朝,伊朗地区的大部分土地也都被叶尔孤白占领。

成为伊朗和阿富汗的统治者之后,叶尔孤白仍然保持着朴素的生活方式,虽然他的国库中拥有许多财富,但是却从不挥霍,他和士兵们同吃同住,士兵们也对他忠诚无比。

据说在叶尔孤白的国库中,拥有四百万第纳尔和五千万迪拉姆的财产,而且还拥有五千头骆驼和一万匹驴,但是成为国王后仍然过着苦行僧一样的生活。许多史学家都声称,叶尔孤白一生都没有结婚,因此也没有子嗣,他是一位朴实无华的战士,穿着棉制的衣服,很少使用地毯,就连睡觉时也用盾牌来充当枕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