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成功前吃过无数闭门羹,哪个最窝心?

2020-11-12 18:30:06 作者: 苏秦成功前吃

在我们今人看来,战国时的苏秦无疑是个成功人士,他不仅是燕、赵、韩、魏、齐、楚六国合纵的纵约长,相当于六国联合部队的司令员,而且还身兼六国的相国,可谓是风光之极,以至于当他路过洛阳时,队伍庞大、人马众多,连天下共主周显王也“闻之恐惧,除道,使人郊劳”,用老百姓的大白话说就是,周显王面对苏秦的到来,是静水泼街、黄土垫道,隆重欢迎。

当然,没有人是能随随便便成功的,苏秦也不例外,在他不得志的时候也没少吃闭门羹。可在这些闭门羹中,哪些是最让苏秦感到窝心,以至于后来还一直耿耿于怀的呢?咱们还是先来看看苏秦的奋斗史吧!

苏秦吃过的闭门羹

据《史记·苏秦列传》记载,苏秦是东周洛阳人,老师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纵横派教育大家鬼谷先生。从这点上看,苏秦不仅是京城人,而且还师出名门。但起点好,并不代表能力高,初出道的苏秦并没有因此混得风生水起,反而是“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几年打拼,没挣到钱不说,连老本也亏了进去,走投无路的苏秦只得回到老家来。这是苏秦人生中的第一个闭门羹。

给苏秦第二个闭门羹的不是外人,反而是他的家人。人们都说,家是温馨的港湾,当一个人奋斗累了、打拼输了、满世界都嫌弃他的时候,最后接纳他的地方恐怕就是“家”了。可当苏秦无可奈何只得回到家里想喘口气的时候,家里人并没有顺顺当当地接纳他,反而是“兄弟嫂妹妻妾窃皆笑之”,也就是家里人能看他笑话的人都在偷偷地嘲笑他,说:“咱们京都里的人,都在努力做生意挣钱,朝着美好的小康生活奋斗哩!只有你想靠卖弄口舌来讨生活,现在过得这么倒霉,你不活该,谁活该?”

一个人可以选择的东西有许多,但家是不容你选择的,她生了你、养了你,有你的亲人在那里,你必须得无条件地接受家的存在。苏秦也不离外,家人虽然给他脸色看,但他也只能呆在家里去发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感到又有所获的苏秦决定再度出山,投奔谁呢?当然是自己身边的周王室最为方便了。

这时在周王室当家做主的是周显王,他的身边人一听说苏秦想来这里混个一官半职都笑了。为什么?这东周洛阳虽是帝都,但也没多大地方,这些年来苏秦的所作所为已经被传得家喻户晓,因此,在东周洛阳这些贵族看来,苏秦就是个另类,还是哪远去哪儿、哪凉快去哪儿呆着吧!想在这里做官,门儿都没有!这就是史书中说的“显王左右素习知苏秦,皆少之。弗信”。这是苏秦吃的第三个闭门羹了。

离开东周洛阳的苏秦,在秦国吃了第四个闭门羹;在赵国吃了第五个闭门羹;终于在燕国得到了燕文侯的重用,从而开启了自己别样的人生。

闭门羹倒逼苏秦成功

尽管苏秦遭遇了这么多的磨难,但苏秦却是个意志坚定者,认准了的奋斗目标,就是再多的困难、再多的嘲笑,也不能阻止他奋力前行的脚步,相反这些压力还成为他前进的动力,在压力中他不断思索自己到底存在哪些不足,到底该走向何方?

在“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妹妻妾窃皆笑之”之后,苏秦并没有因为人生的大败和家人的不解而一蹶不振。相反,苏秦在巨大的压力下,虽然对家人的嘲笑也“闻之而惭,自伤”,心中也很难受,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开始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得出的结论是自己今天之所以没有成功,“怪只怪自己学艺不精”。于是乎,他便“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不仅如此,他还找出了自己失败的深层次问题,那就是不能学以致用——“夫士业已屈首受书,而不能以取尊荣,虽多亦奚以为!”一个读书人只知埋头读书,而不能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那学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正是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苏秦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专攻一本叫做《阴符》的古书,并且是学有所得——“期年,以出揣摩,曰:‘此可以说当世之君矣。’”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学习方法真的神妙,一年学习的功效顶过去的好几年。自我感觉良好的苏秦决定再次出山,去诸侯间游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