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5家机构和单位入选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0-11-13 18:30:00 作者: 山西5家机构

近日,山西省帝尧文化区、太原市博物馆、晋祠博物馆、平定县娘子关古村落及陵川县棋子山等5家机构和单位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自此,山西省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单位和机构已达21家。

山西省帝尧文化区包括尧庙、尧帝陵、仙洞沟、尧帝古居、华门等在内文化遗迹、遗存和场所。仙洞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由睡仙女峰、南仙洞、北仙洞、云雾寺、大嶂谷等五大部分组成;尧庙是一座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有广运殿、五凤楼、虞舜殿、大禹殿、寝宫、祭祖堂、尧井、元代修尧庙石碑等文化遗迹;尧帝陵祠宇建筑为唐初所建筑,存有赤龙壁、唐尧桥、山门、戏台、看楼、牌坊、钟鼓楼、献殿、雍熙堂、昭明堂等,国祖殿以四海同宗、寻根祭祖、文明始祖、帝尧功绩为主题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尧文化,常态化开放尧文化发展成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尧都平阳”陶寺考古成果展三个文化展览;华门集历史纪念和游览观光于一体,以华夏一统、源远流长、华门天音等而着称。多年来尧庙、尧帝陵、仙洞沟等帝尧文化区优质的服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显着的文化特点,受到华侨和侨眷的赞誉。

▲尧 庙

▲尧 陵

▲尧帝古居

▲华 门

太原博物馆是历史文化遗产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的平台,是服务社会大众、加强对外宣传和提升城市品位的文博机构。目前太原博物馆陈展体系分为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基本陈列旨在彰显太原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弘扬城市品格与精神风貌。专题展览有《抟土成金——馆藏明清瓷器展》《盛世华容——邵仲节牡丹主题画展》《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

晋祠博物馆是奉祀西周初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的祠堂。现存宋、元、明、清的各式建筑100余座,以圣母殿为主,包括“中华唐氏”祖祠——唐叔虞祠和“太原王氏”始祖祠——子乔祠等建筑,是一座集山水园林、古建雕塑、诗文碑刻、古树名木、楹联匾额及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是海外太原王氏和中华唐氏的拜谒地。晋祠原名唐叔虞祠,唐氏得姓于唐叔虞,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及侨居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唐氏后裔,2013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后在晋祠唐叔虞祠举行海内外大型祭祖活动,同时举办各种形式的联谊交流活动。

▲平定县娘子关景区

平定县娘子关古村落位于娘子关脚下,集雄关长城、绿色生态、红色文化、水乡村落为一体,山奇水秀,飞瀑流泉,自然景观丰富,人文历史悠久。娘子关是中国万里长城著名关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陵川县棋子山

陵川县棋子山位于太行山南部,自2007年以来,已举办七届“中国·晋城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这样的国际国内高规格、高水平的赛事活动。2018年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越来越多的海外围棋爱好者慕名来访,寻根问祖,棋子山每年接待近千名海外侨胞。近两年来,晋城棋子山积极主动配合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系列招商活动和亲情中华·夏令营活动,接待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侨领和华裔小朋友,并在他们心中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