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得卧龙凤雏却得不到天下,那是因为他不知道司马懿的外号!

2020-11-14 12:02:43 作者: 刘备得卧龙凤

东汉末年是比较混乱的,当然在那个时候也出现了非常多的名士,他们为中国的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读过三国或者是了解过那斗地主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有人说诸葛亮和庞统得到其中一个就可以安定天下。但是身为皇叔的刘备,他将这两位牛人收入自己的麾下,那为何天下还会被魏国夺去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人,他就是司马懿。

司马懿出生在179年,可以说他也算是名门望族之后了,根据《史记》记载,司马懿的先祖曾经追随项羽征战,在秦国灭亡之后,他的先祖就在河内有了自己的封地,所以司马懿在那里就发展了起来。只不过后来项羽败给了刘邦,所以司马家的人也就没有了王者,但是这样并没有让他们受到太大的影响。

到了东汉后期,他的父亲成了京兆尹,所以司马懿从小就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可以说司马懿也是出生于书香门第的贵族子弟了,他从小就非常的全面,并且表现出了超越常人的能力。在司马懿长大以后,他的同乡便举荐他去做官,曹操其实是非常欣赏司马懿的,但是司马懿却有些看不起曹操。因为曹操的出生不高,为了拒绝曹操的入职,司马懿便在自己家里装病不起。

曹操还专门派人到司马府上去探视,虽然说司马懿并没有露出什么破绽。但还是有人举报了他,最终无奈之下司马懿只好成为了曹操的谋臣。并且他在军队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219年关羽水淹七军,这使得他的名声也随之壮大。这让曹操非常害怕,所以就产生了迁都的想法,但是如果迁都的话,三国的格局就很有可能会发生改变。

但是司马懿觉得于禁之所以会战败,那是因为天时的缘故,战败并没有动摇曹魏的根基。迁都的话则会影响民心,所以司马懿建议曹操可以去书一封给孙权,让他去攻打关羽。看上去司马懿的这个建议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但是的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且也打消了曹操对关羽的恐惧,由此可见,司马懿也是一个有勇有谋能力出众的人。

庞统与诸葛亮的称号虽然说非常响亮,但是司马懿也有着自己的外号那就是“冢虎”。其实他这个称号是很有意味的,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隐藏在坟墓之旁的老虎,虽然说老虎已经足够强大,但他一直处于隐忍的状态,在等待着时机。在29年后,司马懿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时机,他发动了高平陵事变,最终成功的夺取了曹魏的政权,让司马家族成为了当时的统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