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啥要杀韩信?唐朝的李世民给出了标准答案

2020-11-15 07:16:27 作者: 刘邦为啥要杀

韩信是历史上一位尽人皆知的名将,没有他,汉高祖刘邦几乎不可能拿下汉朝。“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这就是俗语对韩信的评价,韩信是汉高祖手下的能臣,可是最终的韩信却结局凄惨,被吕后和萧何设计而死。

那么对于汉朝这样的功臣,为何刘邦要默认吕后和萧何杀死韩信呢?对于刘邦杀死韩信,历史上的说法有很多,这位功高震主的功臣,最终的下场凄惨。韩信肯定是没有了解过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

大多数的人全认为刘邦不应该杀了韩信,这种说法是很多人赞同的。作为汉朝的开国功臣,萧何的结局还算不错,最好的就是张良了。韩信被杀,根本原因就是汉高祖刘邦担心他有谋反的心。那么韩信究竟有没有想要谋反呢?

根据现有的古籍记载来看,韩信是“有反心,没反胆”。证据就是韩信在平定了齐国后,给刘邦写了封信。这封信说出了韩信是想当皇帝,但是他没有信心能够打赢刘邦。无论历史给出什么说法,刘邦都不是一个完美的皇帝了。

结果证明一切,由于韩信的确被冤杀,故而刘邦在民间的名声是相当不好。虽然刘邦开创了汉朝,可是他的名声却一直不好,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刘邦默认杀害了这位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

800多年之后,唐太宗李世民当上了皇帝。这位历史上的千古一帝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当时唐太宗的大臣尉迟恭与韩信是非常相似的。他跟着李世民南征北战,辅佐著李世民登上了皇位。后来尉迟恭觉得自己功劳大,开始飘了。

一次宴席上,只因自己的坐席位于靠后,便当着李世民的面揍了皇亲李道宗。李道宗的功绩有大破吐谷浑,击灭薛延陀,随征高句丽,这也同样是一位优秀的武将,只不过他的功绩大多数没在李世民时期。

看见尉迟恭这么膨胀,所以李世民觉得有必要对他进行敲打一番了。这一番敲打就是李世民给尉迟恭讲述了刘邦为何要杀死韩信。李世民告诉了尉迟恭,越是功臣,就越应该小心谨慎,做人要低调,不要太膨胀。

李世民说出这样的话,让尉迟恭出了一身冷汗。李世民对尉迟恭说出了刘邦为何杀死韩信,原因就在于韩信仗着自己是功臣,不断的触犯法度。这不是刘邦的过错,而是治国就应法度严明,奖罚分明。李世民的这一番话给出了刘邦杀韩信的标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