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颜得知刘璋已投降刘备,痛心死守巴州,看张飞是如何义释的?

2020-11-16 16:04:04 作者: 严颜得知刘璋

今天,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历史故事。严颜是三国时益州牧刘璋手下的一员战将,镇守巴州。张飞取巴州时,结识严颜,收纳严颜为裨将。这就是有名的“张翼德义释严颜”的故事。严颜是一个什么样的勇将?张飞怎样义释严颜?在四川巴州(今川东)一带,有许多有趣的传说。当孔明命张飞从荆州入川取巴州的时候,张飞不以为然地回答。“西蜀乃蛮夷之地,兵将都是无名鼠辈,请军师放心,翼德不折一兵一卒就能攻下巴州。”原来,张飞恃着当年长坂桥一声喝退百方曹兵的威风,就不把巴州放在眼里。

接着,张飞率一队入马,沿用江商上,不几扫到送也州城下。只见巴州城坐蒂在童山峻岭的川江边上,山面水深沟高墙,巍峨雄壮,颇有“一夫守关,万夫莫开”之势。城中十分清静,炊烟袅袅,鸡鸣犬吠,百姓不惊,好像不知有人来攻城一样。张飞惊叹此城池险固,殊不一般,但不相信这小小边城中会有什么奇兵勇将。他离城五里扎营,对张苞、关兴盼咐道:“这小小山城,让你们去攻取,好试练武艺,你们能否攻下?”张苞、关兴当即躬身领命。张飞回到帐中,饮酒消遣,专等破城捷报。

张苞、关兴二人正锐气当锋,勇猛百倍,忙披挂上马,出营摘战,来到城池跟前大喊道:“西蜀蛮子,张翼德大将军到此,赶快开城迎接,微慢无礼斩杀不饶!"只见城上一守兵慢悠悠地探出头来看了看,又回城楼里去了。张苞、关兴斥骂不止,想急交战,以便快快破下巴州。但尽管骂得舌焦口燥,仍不见有人出来答话。二人向城外一农夫打听,得知守城之将名叫严颜,是一员老将,张苞、关兴二人连续搦战三天,三天都不见城中有人答话,只得回营禀报张飞。张飞听二人回报后,急得暴跳如雷,怒目睁裂,但也无计可施。原来,严颜是一名忠将。他得知刘璋已投降刘备,十分痛心,决定死守巴州,暂不投降。

最后,但因粮少兵缺,又无后援,他不能轻易出战。决计按兵不动,等待张飞锐气过去,疲乏不备,再出城一战,擒住张飞,保全巴州。张飞是介鲁莽急躁的人,本想一口气拿下巴州,向军师报功。偏偏遇严颜固守不战,急得他焦躁不安。他命令起营,舍巴州另取锥城。这时,突然一声炮响,严颜出城追杀来了。幸亏张飞也粗中有细,早料到严颜会抄袭后路,安排好张苞、关兴在后面卫护。严颜和张苞、关兴两小将交战,一来一往,争相拚杀,各不相让,杀了几个回合。怎东张苞、关兴毕竟初次上阵,武艺不精,不是老将严颜的对手。严颜越战越勇,张苞、关兴渐渐招架不住。